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延長賽Round3】 曹馭博提問,蕭詒徽談《鼻音少女賈桂琳》: 為什麼一開始,傘不是被這樣發明出來的呢?

2022/07/12 05:30

■蕭詒徽,1991年生。政大中文系畢業。曾獲第十二、十五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首獎。作品《鼻音少女賈桂琳》、《一千七百種靠近》等。

曹馭博:《鼻音少女賈桂琳》同時擁有堅定的直述與聰穎的問句不費解,卻深刻無比。在我看來,詩意並不一定是「可解的謎語」,對詒徽來說,詩意是什麼呢?

《鼻音少女賈桂琳》
蕭詒徽著,蕭詒徽出版

蕭詒徽:如果不只討論文字這個形式,我認為詩意是在看似無法連結、或單純尚未被建立連結的認知系統當中,創造/發現比現有已知連結更加貼切、貼切到甚至讓人覺得這是一種全新的發明,的詮釋或表達。

我很喜歡用反向傘這個產品來比喻這件事。就製作上來說,它僅僅只改動了傘骨關節的方向,甚至在張開之後外觀和一般的傘並無二異,但這個關節的小改卻解決了數個重要的問題,讓人覺得,「為什麼在最一開始的時候,傘不是被這樣發明出來的呢?」

整整一千年傘的歷史中,直到近十年才有人創造了反向傘。我覺得人類世界中就像這樣,充滿了「其實可以如此」、但卻沿用著現存的理解而尚無人想去改變的漏洞。這些漏洞看起來並不是漏洞的模樣,但確實僅只是被暫時堪用的理解或說法支撐在那裡罷了的一切。

詩意是創造出點明這些漏洞、並隨著時間能讓人心理解「那個漏洞可以如此補全」的瞬間,或者補全它的那件事物本身。而我覺得更迷人的是,此刻補全了漏洞的東西,隨著時間也可能會變成新的漏洞,因此這個世上的一切永遠沒有密封的一天。

曹馭博:這本詩集有豐富的語尾助詞與排比類疊(repetition),不但使節奏輕盈,也助長了口氣的鋪排。您是怎麼看待詩歌的「口氣」?

蕭詒徽:早期的我,覺得複沓善於提供字詞出現在某一處/下一處的合理性,這個方式除了對大部分的作者來說是便於取用、成本較低的途徑之外,對讀者而言也是閱讀過程中面對作品所欲傳達的新領悟、新感覺時的一種緩衝。

假設每個作品的終極目標都是讓讀者在閱讀前和閱讀後有所不同,如果這個過程太過劇烈陡峭,通常會形成一種排斥感。當然,也存著喜歡閱讀陡峭作品的讀者。我覺得創作《鼻音少女賈桂琳》中作品的時期的我,正處於注重詩的說服力的狀態,而當時的我沒有從作品意念的雕琢著手,而從你所提到的口氣著手,讓它們變成了並不陡峭,但終點也並不遙遠的東西。

要比喻的話,可能就像為食品添加食用色素那樣,在營養甚至味道上幾乎沒有影響,但確實因為變得鮮豔飽滿,而成為了某種意義上更美妙的食物。直到今日,我依然不覺得色素是全然負面的東西,或者說,這個過程中真正負面的東西並不是色素,而是人類本來就不是那種能夠決絕地,只吃對自己有好處的東西的動物的這件事吧。

多數時候人們不是用腦子用餐,而是用眼睛、舌頭和鼻子用餐的。我猜,過去的我是這麼想的。

曹馭博:「你為什麼不學十二月呢?/十二月走/會把那一年帶走//你總是像十月/十月離開以後/還有一個長長的冬天」。您最喜歡哪個月份?書寫的時候會受月份或季節影響嗎?

蕭詒徽:我喜歡冬天,低溫讓我的身體不流汗,而寒冷可以用衣物解決,所以冬天時的我的身體感覺比較像是受到意志控制的乖巧的東西。我喜歡這個感覺。我覺得身體通常浪費時間。

除此之外,因為可以穿比較多衣服的緣故,若說每件衣服都是一個脈絡,那麼冬天時我可以最完整地在我身上放置這些脈絡。而這是因為,我覺得我是一個並不擅長被去脈絡觀看的人。我不是在說我的裸體不好看,而是,當我走在路上人群裡,如果沒有交談、沒有履歷、沒有關於創作的展示和認知的話,我對他人而言其實是個一無所有的人。

我想我在冬天的時候寫得比較好,但是寫得比較少。原因都是因為我喜歡它。

曹馭博:切換文類(散文、報導、詩)書寫時會有陣痛感嗎?

蕭詒徽:我很想說會,但其實不會,但不是因為我的能力如何,而是因為我很幸運地目前沒有被逼著需要在短時間內從A切到B的處境。因為相隔的時間足夠,所以沒有什麼瞬間轉向的難處;也或許「隔了比較長的時間」本身就是一種隱性的陣痛?

把一秒鐘裡承受到的痛苦,平均到一個小時來承受,便能誤以為這一切沒有感覺。目前的我大概是這樣。

曹馭博:後記說這本詩集是「放下之書」,您的下一本詩集有計畫了嗎?

蕭詒徽:我想,這就是上一題裡說到的情況吧,哈哈,哈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