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博館古生物館常設展 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

2022/07/13 05:30

「中生代霸主」展區的恐龍是最受歡迎打卡點。(台博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博物館古生物館閉館2個月更新常設展內容,同步進行鯨豚骨骼標本及巨型古生物展件等清理修復作業,全新常設展主題「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即日起開展。

「鯨豚的天空」展區。(台博館/提供)

台博館表示,地球至今已歷經過至少5次生物大滅絕,每次滅絕都導致環境驟變,但存活下來的少數生物,發揮生命的韌性,造就現今繁盛而多樣的生命。「古生物大展」透過豐富的化石,探索這段橫跨數十億年的生命演化史詩。除於展場入口打造「時間長廊」引領觀眾穿越時空,走進古生物世界,並配合展示主題新增三葉蟲3D動畫、可觸摸的復活菊石及「召喚史前巨獸」AR互動裝置、第5次大滅絕模擬場景及改造動物光牆等,期以豐富多樣的展件與互動裝置,串連去年更新完成的貝殼步道,帶領觀眾探索生命演化的史詩。

展場依地質年代順序,規劃為15個展示單元。以地球形成為起始,先探索在海洋中演化超過30億年的生物,如三葉蟲、菊石、鸚鵡螺、海百合及魚類等,透過豐富的化石展件,呈現古海洋的繁盛樣貌。展廳中央為稱霸中生代陸海空的史前巨獸,觀眾可跟隨著恐龍、水棲爬行動物、翼龍等展件,探索古生物從海到陸的演化進程及滅絕原因。接續的展示單元動物光牆、貝殼步道則象徵走入新生代的現今。此外,特別展出左鎮動物群及澎湖動物群的哺乳類動物化石,展現台灣古生物的獨特樣貌及生物多樣性。

台博館指出,此次也特別展出珍藏多年、高達180公分的蜥腳類恐龍股骨(大腿骨),觀眾可近距離與之相較高低,感受恐龍的巨大;以及中生代白堊紀的琥珀,罕見地保存了羽毛,可探究恐龍與鳥類的關係;抹香鯨及小虎鯨骨骼標本則裝設框架,呈現其身形線條及尾鰭,展露鯨豚外形和動感姿態。詳詢台博館官網(https://www.ntm.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