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食尚筆記】熗 調味正面對決

2022/07/14 05:30

熗的優點是可以幫助食材快速入味,但只限質地嫩的蔬菜和易熟的海鮮。(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梁瓊白

做菜的人在菜肴完成後,澆一勺熱油在切絲的蔥薑辣椒上,或是把燒熱的調味料淋在準備涼拌的食材上,當熱油或熱調味料與食材接觸的瞬間,冷熱交替下產生的香氣,可以讓食物的色香味更完美,這個動作在烹調術語上叫「熗」。

所以,熗就是將熱的調味料或熱油加入食材中,以增加香氣和幫助入味,讓菜肴產生新的風味與口感的烹調法。

不過適合熗的食材只有海鮮與蔬菜,質地厚實的肉類就熗不出效果了。

熗的優點是可以幫助食材快速入味,但只限質地嫩的蔬菜和易熟的海鮮,而且最好在短時間內盡快食用,如果放置時間太長容易出水影響調味,外觀也會改變,例如熗黃瓜、熗洋芹、熗墨魚、熗腰花、熗蝦等等。

〈廚房一點靈〉調味加不加熱 不同美味

加入調味料之前,食材都先經過處理,可以用鹽醃法殺青,例如小黃瓜,也可以用川燙法將食材燙熟,例如洋芹、切花的墨魚、豬腰。也有完全不處理就熗的,例如活蝦,那就要用本身味道強烈的調味料,例如高度白酒或味道辛辣的芥末,通常用在熗活蝦和芥末洋芹。

燙熟的海鮮要先冷卻才能熗,可以用冷開水或冰水,除了降溫也能因驟冷而增加口感的脆嫩。用鹽殺青的食材要先清洗掉鹽分,用的也是冷水或冰水,然後拌入熱過的調味料,例如切碎的蔥薑蒜辣椒、鹽糖醋麻油之類,拌勻之後很快入味,可以馬上吃,是非常爽口的開胃菜,不加熱的調味料只有高度白酒和芥末。

芥末有綠色和黃色兩種,綠芥末多半用在生食的海鮮,尤其是生魚片、生章魚之類的蘸料,以綠芥末的辛辣加上醬油等調味料,可以讓味道平淡的海鮮激發出多層次的口感,是日本料理常用的調味品。黃芥末使用的範圍比較廣,除了肉類,例如漢堡、香腸、牛排、羊排之外,蔬菜也用,例如芥末洋芹就是中廚利用黃芥末創造出來的蔬菜調味。

綠芥末可以買到新鮮品現磨,黃芥末大都是粉末狀的,先將黃芥末粉用溫水調成糊狀,然後反扣或用碟子蓋在上面片刻,讓它在密閉空間內激發出味道,才能加入其他調味料調勻、拌入食材內。

芥末的嗆味吃過的都知道,那種通過鼻梁直衝腦門的刺激,有人喜歡有人受不了,正是這種調味料最特別的魅力。

〈名菜上桌〉熗蝦 熗勁十足

另一種熗是上海菜中有名的熗蝦,這道菜還有一個別稱叫「滿台飛」。

將淡水養殖的活蝦放在深皿中,加入高度白酒和少許黃芥末,蓋上蓋子,活蝦受到調味料的刺激在容器內不斷的蹦跳,直到暈眩停止跳動,才掀蓋取出蘸薑醋醬油汁吃,有時蝦突然醒來還會繼續蹦,所以才有滿台飛的稱號,敢吃的人覺得味道鮮美又刺激,是熗勁十足的一道菜,雖然活蝦生猛,好在高度白酒和芥末都有殺菌的功能,所以還是很安全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