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做甜點 傳遞甜蜜

2022/07/30 05:30

文、食譜示範/Carol胡涓涓

甜點有著一股魔力,讓人無法抗拒,無論是一塊精緻小巧的蛋糕,或是一片濃郁香甜的餅乾,總能輕而易舉地融化大小朋友的心,讓人感到無比幸福。

在家做烘焙其實並不困難,自己動手做甜點的過程更是充滿了幸福感。只要簡單的烤箱、一些基本器具和烘焙食材就可以,完全能夠滿足家庭烘焙的需求,做出的食物美味又健康。疲累時,記得將腳步放緩,為自己忙碌的生活按下一個暫停鍵。沖一壺香氣迷人的紅茶,再搭配一份手作甜點,沉浸在屬於自己的小確幸中。心情被香濃的茶和精緻甜點寵愛著,時間彷彿靜止,tea time如此美妙。

在生日、傳統節日、大小紀念日裡,把這些美味甜點和重要的人一起分享,讓身邊親朋好友帶著快樂的笑臉,將「甜蜜」通過烘焙傳給更多的人。

〈達人小檔案〉Carol胡涓涓

喜愛在廚房用料理、烘焙寫日記,記錄外婆與媽媽留下來的家傳好味,更喜歡書寫餐桌上的日常美好給讀者網友們。

迄今走來的飲食之路,有著家人朋友、貓咪們的溫暖陪伴;總習慣不藏私地分享自己的廚事心得,深獲網友的高度肯定與支持,「Carol自在生活」臉書粉絲團按讚人數超過23萬。著作《Carol的甜點四季:烘焙生活的儀式感,感受季節更迭的點心食譜》(境好)即將上市。

古早砂糖雞蛋捲

古早砂糖雞蛋捲

材料:

室溫雞蛋(大)2顆(淨重約115g)、細砂糖40g、室溫牛奶20g、低筋麵粉60g、液體植物油10g

表面裝飾:細砂糖2∼3大匙

做法:

1.將烤盤鋪上白報紙。烤箱預熱至170℃。

2.將雞蛋及細砂糖放入工作盆中。用電動打蛋器中高速攪拌6∼8分鐘,打至蛋糊畫圈有明顯的痕跡。

3.加入室溫牛奶低速攪拌均勻(約7∼8秒)。分兩次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以「切拌」方式混合均勻。

4.最後加入液體植物油,以「切拌」方式混合均勻。將麵糊倒入烤盤中抹平整。

5.放入已經預熱至170℃的烤箱中烘烤10∼12分鐘至表面上色即可(請注意因為蛋糕較薄,勿烤太乾,不然捲起會裂開)。

6.出爐後移出烤盤,將四周烤紙撕開冷卻。將冷卻的蛋糕翻過來,底部烤紙撕開。蛋糕片平均切成8等份。

7.蛋糕片烤色面沾一層細砂糖,由短向捲成柱狀。表面再沾附一層細砂糖。排放在保鮮盒中緊靠15∼20分鐘定型即完成。

糯米粉杯子蛋糕

糯米粉杯子蛋糕

材料:

雞蛋(冷藏過)2顆(淨重約120g)、液體植物油10ml、牛奶60ml、香草精1/2茶匙、糯米粉75g、檸檬汁1/2茶匙、細砂糖30g

做法:

1.雞蛋將蛋黃蛋白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分及油脂)。

2.將蛋黃和液體植物油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再將牛奶及香草精加入攪拌均勻。加入糯米粉攪拌均勻。

3.將蛋白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分兩次加入),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加入蛋黃糊,以切拌的方式攪拌均勻。

4.將米糊均勻地擠入紙杯中(若沒有擠花袋,可以用湯匙將米糊舀入紙杯中)。

5.保持間隔整齊排放在烤盤中,放入已經預熱到170℃的烤箱中烘烤25∼27分鐘,烤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出爐後移出烤盤冷卻。撕開紙杯即可食用。

空氣巧克力

空氣巧克力

材料:

巧克力磚150g(苦甜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皆可)、動物性鮮奶油150g、無糖純可可粉2∼3大匙

做法:

1.巧克力磚切碎,動物性鮮奶油煮至沸騰。

2.倒入巧克力碎中攪拌均勻。完全冷卻後放冰箱冷藏30分鐘。

3.冰過的巧克力糊用打蛋器攪拌2∼3分鐘至有尖角程度。

4.裝入擠花袋中,使用圓型擠花嘴。在防沾烤紙上擠出約2∼3cm的球狀。

5.放冰箱冷藏3∼4小時冰硬,在冰硬的巧克力上篩上一層無糖純可可粉,再將巧克力從防沾紙上剝下來。

6.最後再均勻沾上一層無糖純可可粉即完成。成品請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芒果布丁

芒果布丁

材料(約5個):

愛文芒果果肉300g、牛奶200ml、原味優酪乳(含糖)100g、細砂糖25g、吉利T粉(果凍粉)16g

做法:

1.吉利T粉(果凍粉)與細砂糖混合均勻。

2.將芒果去皮取果肉300g,切塊。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打成泥備用。

3.混合好的吉利T糖粉倒入牛奶中混合均勻。再加入原味優酪乳及芒果泥混合均勻。

4.以中小火加熱至吉利T粉完全融化即可(約4∼5分鐘),邊煮邊攪拌熄火。

5.馬上趁熱倒入容器中,室溫約38℃就會開始凝固。完全冷卻放冰箱冷藏。

6.吃之前可以再切一些芒果丁(份量外),鋪放在布丁上方做裝飾。

(圖片提供/境好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