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朱團年度音樂會俠飛春光 回望蔣渭水生命的7個場景

2022/07/31 05:30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左)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經過3年擘畫推出音樂會《俠 飛 春 光》。(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朱宗慶打擊樂團2022年度全新策畫的音樂會「《俠 飛 春 光》晨鐘暮鼓蔣渭水」,由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與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將自10月6日起於北中南3地登場,期以震撼人心的打擊樂編制,回望這位傳奇人物的7個生命場景。

《俠 飛 春 光》製作團隊,左起作曲家楊祖垚、作曲家蔡昀恬、作曲家洪千惠、合唱團指導陳麗芬、藝術總監朱宗慶、導演李小平、作曲家櫻井弘二。 (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談起《俠 飛 春 光》的製作緣起,朱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自己與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是認識超過20年的朋友,「每次見面,都很感佩蔣老師對藝術的無比熱情。」大概在3、4年前,蔣理容提起用打擊樂訴說蔣渭水故事的可能性,兩邊理念一致,到2021年6月正式成立專案小組,討論也越來越激烈,「從原本的1首曲子,變成一整場音樂會。」朱宗慶相信,經歷了1年多的製作累積,一定能帶給觀眾無比感動。

蔣理容則表示,自己一直在推動用「音樂」訴說蔣渭水的精神,因為藝術是可以讓故事一直流傳下去的最佳方式。同時,由於蔣渭水於《臺灣民報》開設的專欄就名為「晨鐘暮鼓」,並曾在1925年元旦寫下「我在這今天是多麼快樂,多麼希望要把這晨鐘暮鼓放在新高山的極頂,大敲特擂起來!擂得北至富貴角,南至鵝鸞鼻,西至澎湖島,東至紅頭嶼,四面八方的台灣3百60萬同胞,都從睡夢中一時就驚覺著醒起來!」蔣理容更補充,明年也是讓蔣渭水鋃鐺入獄的「治警事件」100週年,以及《臺灣民報》創立百年,這樣的時間點,以打擊樂《俠 飛 春 光》音樂會呈現,相當切合。

朱團表示,此次音樂會陣容,由導演李小平與編劇施如芳再次合作,協同燈光設計車克謙、服裝設計林秉豪與舞台設計陳慧,以音樂會形式烘托出百年前的台灣風景;音樂方面則邀請到洪千惠、櫻井弘二、楊祖垚與蔡昀恬等綜合不同世代與國籍的作曲家,用音符展現蔣渭水「晨鐘暮鼓」的決心及氣魄;為完整音樂感染力,朱團另邀請20位合唱協演人員,綜合人聲與歌詞,傳達蔣渭水的百年呼喊。

10月6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29日與30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11月1日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詳詢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