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投資自己 永遠都值得

2022/08/03 05:30

投資自己 永遠都值得

文/yoyo yang

這個工作只能賺500萬,你會做一輩子嗎?

10年前,我還在信義區街頭表演,當時我大四,那時候一場表演只有500元左右的收入,喜歡理性面對表演藝術的我開始算這輩子的存款,算一算,發現我要到45歲才能賺到500萬。

夠用嗎?我問自己。當然不夠,如果我要買房子的話。

忘了是哪裡來的一句話點醒自己:「在台灣我們只想到要存第一桶金,而國外他們賺一百萬是拿來投資自己。」當時福爾摩沙馬戲團及太陽馬戲團的陳星合老師要去亞維儂藝術節,我正好可以搭著順風車前往這個世界知名的藝術之都,加上要去參加世界賽的旅費共16萬,但以一個大學生來說是一個天大的數字。

要去嗎?我問自己。當然要去,我相信這個經驗比16萬更有價值。

於是我展開一個非常辛苦的計畫,要在3個月內存到16萬,我必須每個週末早上6點起床、7點占到表演的位子、下午1點開始表演,晚上10點回家,我得這麼努力才能達到我的目標。

後來我如願前往亞維儂藝術節及世界溜溜球大賽,現在回過頭來看,16萬雖然花掉了,卻換來了人生很難得的經驗。我並沒有因為街頭藝人只能賺500萬就放棄,我選擇先投資自己,讓自己成為一位不只能賺500萬的街頭藝人。

今晚去看一組即將前往亞維儂演出的創作者行前彩排,彷彿看見了當時的自己,願你我的錢都沒有不見,而是讓自己活得更有價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