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北美館新進典藏展 回望百年台灣藝術家旅途

2022/08/13 05:30

徐瑞憲1999年機械裝置作品《童河》。(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北市立美術館以2015至2022年新進典藏作品策畫主題展「旅途」,選件展出38位不同世代藝術家的油畫、水墨、版畫、攝影、錄像、裝置、動力雕塑等近90組件作品,創作年代跨距百餘年,其中40餘組件首度於北美館展出。

涅爾茲‧維爾克2016年動力裝置作品《十二》。(記者凌美雪攝)

北美館自開館迄今,典藏作品逾5300餘件;近7年來經購藏或捐贈獲得500多件作品,今年陸續策劃展出,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表示,此次新進典藏作品展,提供一覽台灣現當代藝術家精采多元創作的視窗。展覽策劃林宣君將展出作品整納4個子題鋪陳,邀請觀者想像自己是一位旅行者,隨著作品轉換視角、觸發想像。

石川欽一郎作品〈英國倫敦泰唔士河〉,1922,水彩、紙,25x33.5公分。(北美館提供)

第1子題「旅者的凝望」,展示不同時代藝術家的風景畫作,入口展間即百年前台灣第一代西畫家啟蒙老師石川欽一郎(1871–1945)多件作品,如繪於1921年的〈天津佛國租界〉、1922年〈英國泰晤士河〉等,是大約2018、19年收到的捐贈和購藏。北美館指出,這些珍貴水彩風景畫不僅為館藏增添台灣風土描繪以外的新面向,自從1986年「石川欽一郎師生特展」後,睽違36年才再度公開展示。

王信〈訪霧社〉,1972,銀鹽相紙,41x51.3公分。(北美館提供)

第2子題「別樣的時光」,作品或探索時間本質、或在流動影像中觸發對時間的覺察;如徐瑞憲作於1999年的《童河》,以瓷燒製成64艘船,隨著機械運動的聲響節奏緩慢錯落地擺動,再現藝術家於河邊放玩紙船的童年記憶;李子勳《玻璃珠遊戲的秘密》,以在環圈內緩慢滾動的玻璃珠為象徵,呈現宇宙生命能量的無限變化及循環狀態。

第3子題「人間注目」,從旅者的角度觀看人群也回望自身。其中最引人深深咀嚼回味的,是藝術家王信一系列報導攝影與肖像攝影作品。北美館表示,王信曾短暫於霧社擔任教師,赴日攻讀攝影後獲報導攝影啟發,於1972至73年間2次返台拍攝賽德克族部落,以其特有的低角度運鏡取景與敘事風格,將自己對原民生活的理解影像化。該攝影系列獲刊於日本攝影雜誌、並於東京展出後聲名大噪,接續回台灣巡迴展出。北美館擁有該系列最完整的收藏,此次從中擇選11件組成影像敘事。

遊走到最後1個子題「回看日常」,迎面而來是德國藝術家涅爾茲‧維爾克(Nils Völker)的動力裝置作品《十二》,將看不見的氣流具體化,採電腦散熱風扇控制抽風與排風的週期,由展場中12個包覆空氣的藍白帆布反覆演示充氣與洩氣的過程。維爾克深受台灣常民生活中搭棚帆布的草根性與實用性所吸引,透過倏忽脹縮的狀態,仿擬生物的呼吸。如同觀看自然潮汐般,予人心神舒緩與鬆弛,是一個外國藝術家對台灣意象的呈現。

「旅途:新進典藏作品展」,在北美館1樓,即日起展出至11月6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