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北美館年度個展:張徐展、蕭筑方、陳庭榕、曾慶強盛大開幕

2022/08/20 05:30

蕭筑方〈轉盤上的阿陶〉,壓克力顏料、畫布,2016,91 x 71.5 公分。(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台北市立美術館(以下稱北美館)最新推出「2022 TFAM年度個展:張徐展、蕭筑方、陳庭榕、曾慶強」,自8月20日至11月13日於北美館三樓展出,四位藝術家參與昨日下午於北美館舉行的展覽開幕典禮。

曾慶強〈Torn Estates〉,布面油畫,2022,250 x 250 x 5公分。(記者凃盈如攝)

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表示:「今年選出的四位藝術家,表現的創作手法與理念都很不同,可以看出這一代年輕人在技法與形式之外,也開始透過當代藝術創作,表現完全不一樣的發展方向與概念。」張徐展「複眼叢林」創作特別,因藝術家家族事業,他以民俗紙紮的媒材從事創作,將民俗媒材轉換為當代手法,藉由台灣藝陣的扮裝為靈感,參揉東南亞、華人的民間故事,足具獨特性。蕭筑方個展「hi!你好!」畫風十分討喜,讓人感到親切,作品延續多年來以繪畫記錄生活奇想或情緒,彷彿單格漫畫,極富幽默感和細膩的表情與對白。蕭筑方對於疫後終可以到北美館辦展表達開心,得知這個好消息,她在今年5到7月努力創作,希望能展出最新的作品。她認為,「藝術圈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圈,透過藝術,每個人都可以有很不同的表達,期許自己能夠永續創作。」

陳庭榕〈逕行〉,雕塑,PVC、線、空氣,2018,尺寸依場地而定。(記者凃盈如攝)

目前旅居奧地利維也納的陳庭榕,是奧地利維也納美術館獎2018年的得主,同時也是眾多獎學金及獎項的獲獎人。她的個展「十六分之一休止符後」,以觀念創作,特別強調聲音介入不僅止於新媒體的方向,創作領域涵蓋對政治、歷史的關懷。曾獲台北獎的曾慶強,創作形式多變,作品以裝置為主,但這次「痛苦與歡愉」,則展示了多件繪畫作品,主題與慾望相關。

張徐展「複眼叢林」展場空間,2022。(記者凃盈如攝)

北美館為鼓勵當代藝術創作,每年持續辦理TFAM年度個展(申請展)徵件,透過徵集國內優秀藝術創作者提案,今年甫於8月初公布下一屆申請展徵件結果,王耀億、施懿珊、張永達、饒加恩四檔個展預計於2023年下半年登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