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張乾琦深入烏俄戰地 頓巴斯向日葵花田裡的榴彈砲感動人心

2022/08/22 05:30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在Telegram上轉貼張乾琦作品,「фOTO:Chien-Chi Chang」意思是「攝影:張乾琦」。(翻攝自Telegram)

記者凌美雪/特稿

照片右邊是一望無際的向日葵花田,而中間的道路則往前延伸直到與天交界的地平線。(張乾琦提供)

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已第4度深入戰地最前線的台灣攝影家張乾琦,最近1次前進戰火最激烈的頓巴斯(Donbas)地區。6天前他在個人社群網站上張貼了2張新的照片,吸引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在Telegram上轉貼,但這張照片所拍攝的並不是戰火摧毀的城鎮,而是向日葵花田裡高舉的榴彈砲。

此時正是向日葵盛開的季節,20日中午離開頓巴斯前往哈爾科夫(Kharkiv)的張乾琦說,頓巴斯有成千上萬的向日葵。從他貼出的另1張照片可以看出,一望無際的農田在早秋的陽光裡閃耀著金黃色澤,道路上沒有人車,一片寂靜;而被葉爾馬克轉貼的榴彈砲前的向日葵,則是低垂而晦暗,與昂揚的砲管形成強烈對比。

不禁讓人想起波蘭報導文學作家伊戈爾.T.梅奇克所著《向日葵的季節》,2014年,烏克蘭東部頓巴斯戰爭爆發,梅奇克親自前往見證並訪談了許多當地人,紀錄他們在戰火中的生活細節,拼湊出戰爭的面貌,同時也披露了烏克蘭長久以來國族歷史與人民複雜的國族認同,但烏克蘭人始終堅持擁有自己的文化、歷史與語言,「這是心中的風景。這是我們的祖國,我們的烏克蘭……」

張乾琦自1995年起(至今仍是台灣唯一)成為紀實攝影界公認地位最高組織馬格蘭攝影通訊社的會員,馬格蘭攝影通訊社最初即是為忠實呈現二戰後的影像紀實所組成。此次烏俄戰爭爆發不到10天時,張乾琦即與幾個波蘭記者進入利維夫(Lviv),之後幾次進出烏克蘭,都在戰爭最前線,而且每次都持續好幾個星期。

「我今天下午離開了頓巴斯……在前線待了10天後,我需要減壓……」這或許是戰地攝影家共同的體驗,穿著與背負著10幾公斤的防彈衣與攝影裝備,加上四處橫空飛過的砲彈聲,當他看到眼前異常寂靜而燦爛的向日葵花田,想必百感交集。而在花田上橫空而出的大砲管,是如此怵目驚心,據張乾琦說,那是來自波蘭的155毫米自行榴彈砲,在烏克蘭人的農田裡彷彿指出一個禦敵的希望,想必也是葉爾馬克對此情景深有所感的原因之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