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博館68週年擴建工程趕工中 梁永斐:拚明年12月重開館

2022/09/07 05:30

梁永斐(中)率史博館一級主管就68週年各項重要業務與媒體交流。(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歷史博物館今年68歲,館長梁永斐率一級主管與媒體茶會,提到已休館逾4年進行整擴建的工程,喊出「拚史、拚活、拚開館」的目標,盼明(2023)年12月可順利重新開館。

梁永斐說明史博館整擴建工程進度。(記者凌美雪攝)

史博館成立於民國44年,是台灣第一所公共博物館,也是國家文物典藏、展覽教育與研究詮釋的重要國家級館舍。自2018年7月閉館整擴建,原訂全部工程於3年內完工,但延宕至今已逾4年,梁永斐今年由國美館轉調史博館館長,即被賦予「趕工」的任務,因此,何時重新開館也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

史博館整建後各樓層空間用途規畫。(記者凌美雪攝)

梁永斐表示,整體工程延宕主因有幾個,除國際疫情影響,還包括缺工、經費不足及文資審議等。目前進度是第1期土建及機電工程已在今年8月16日申報竣工,預計10月底完成驗收;第2期室內裝修及景觀工程則在9月1日上網招標,預計10月底開工,希望能在明年館慶12月4日重新開館。

整建後的主要空間規畫是地下1樓做為兒童親子空間;1樓是特展空間、入口大廳賣店及公共休憩空間;2樓為特展使用的「國家畫廊」;3樓是常設展空間;4樓打造環景餐廳,5樓也規畫為特展空間。整建後的亮點是將典藏、行政空間等外移後,擴大服務面積並提升公共服務空間品質,提供完善參觀環境;戶外部分則將在拆除原有圍籬後,延伸串連都市開放空間,營造現代、友善、開放的博物館氛圍。

梁永斐接掌史博館的另一重要任務是積極盤點史博館藏,除為將來館際藏品整合做準備,首要是規畫重新開館後的展覽,尤其是展現史博館典藏核心的常設展,將以「在這裡,與歷史相遇」主題策展,以常民視角看歷史,透過「藝術美感」、「精神信仰」、「生活工藝」、「貿易交流」4大主題呈現,取代傳統的時間軸或地域性框架,讓觀眾更易親近歷史與文物。展示手法以虛實整合為原則,即實體文物為主,科技藝術為輔,精選史博館的宗教文物、書畫雕塑、科技與生活、貨幣貿易等館藏,讓觀眾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汲取知識,同時重新梳理與盤整典藏脈絡,闡述史博館的核心價值。

另外,將在5樓規畫「生生不息——史博建築呢喃展」, 聚焦史博館建築演變與建築構件,包含日治時期舊商品陳列館遺構、戰後文化復興的華夏宮室元素,以及當代建築的揉合,透過建築構件述說史博館近百年來的歷史風華與特色,也盼重新開館後,成為國內外遊客必訪的博物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