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美館「暴風之眼」主題展 10/6赴法國南特展出

2022/09/20 05:30

國立台灣美術館「暴風之眼」(l’œil du cyclone)於法國南特當代藝術中心獨特之所(Le Lieu Unique)展出,此為建築外觀,Martin Argyroglo攝。(國美館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國美館將於今(2022)年10月6日赴法國南特舉辦「暴風之眼」主題展,值此後疫情時代,率隊前往歐洲辦展,持續推動台灣藝術的國際文化交流。

袁廣鳴參展作品〈日常演習〉(影像截圖—西門町),2018年。單頻道錄像作品。長度:5分57秒。(袁廣鳴提供)

本次展覽由國美館和南特當代藝術中心——獨特之所(Le Lieu Unique)共同策畫,從接洽到籌備,正好歷經了全球局勢變化的高峰期,策展團隊提出展題「暴風之眼」,回應了這3年來全世界受到疫情及政治風暴影響,對於生活的新日常有了切身且全新的體悟。

「暴風之眼」聚焦7組台灣藝術家,皆為出生於戰後的台灣創作世代,這次展出的作品,包括國美館收藏的巨幅畫作——姚瑞中2015年創作的〈腦殘遊記——臨趙伯駒「江山秋色圖」〉,在挑戰經典的山水畫傳統中融入他多年來針對台灣荒謬歷史與政治現狀所做的10件行為藝術代表作品。袁廣鳴透過〈棲居如詩〉、〈日常演練〉2件參展作品,以冷靜而詩意的凝視,直視生活日常中的隱形暴力和不安。王連晟〈閱讀計畫〉是一組充滿視覺與動態趣味的機械裝置作品,指涉儒家教育對亞洲學子的影響,也反思未來充滿挑戰性的科技演化與人工智慧發展。

藝術家張立人和黃海欣看似輕鬆詼諧的創作,則反映出新世代獨特詮釋社會議題的藝術態度。旅英藝術家王郁媜的作品〈未曾來過〉,融合了繪畫、聲音、影像和迷人的空間裝置,營造出虛實多重交疊充滿跨界想像的未至之所。蘇匯宇〈未來的衝擊〉透過影像探訪台灣未來的殘破景象和未完成之處,令我們深思如今正在經歷以及即將正面迎對的未來衝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