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傳藝中心舉辦北管沙龍 致敬人間國寶邱火榮

2022/09/27 05:30

傳藝中心舉辦北管沙龍向邱火榮藝師致敬。前排左2起政大中文系教授蔡欣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教授鄭榮興、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邱火榮、小西園掌中劇團團長許王(坐者)。(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1934年出生於台南北管世家的邱火榮,是文化部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北管音樂」保存者,2017年獲傳藝金曲獎出版類特別獎,2021年獲國家文藝獎,堪稱傳統戲曲最重要的人間國寶之一。傳藝中心為邱火榮製作的《藝術薪傳北管榮光》紀錄片今年出版,並特別選在昨(26)日教師節之前,在台灣音樂館舉辦1場北管沙龍,向邱火榮致敬。

邱火榮藝師弟子帶領的「延樂軒北管劇團」演出《萬年歡》為北管沙龍揭開序幕。(記者凌美雪攝)

北管沙龍開場由邱火榮藝師弟子帶領的「延樂軒北管劇團」演出《萬年歡》,象徵北管音樂能吉祥同慶、延綿不絕的期盼,也代表弟子們對邱火榮藝師無私傳承的感恩心情。緊接著播放紀錄片的精華片段,呈現邱火榮的事蹟與成就。並由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蔡欣欣,邀請新科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鄭榮興、延樂軒北管劇團團長林永志、台北木偶劇團暨北藝大傳統音樂學系老師謝琼崎等邱火榮的北管弟子們,分享邱火榮作品的特色、在教學上的貢獻,以及不為人知的人生故事。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則表示,邱火榮藝師具備北管音樂的全面技藝,宛如身體裡流淌著北管血液,吹、拉、唱、打皆行,尤其在鼓、嗩吶、絃的表現最具代表,可以說是「8隻交椅坐透透」,風格獨具特色,其北管音樂技藝不僅體現樂種本身特色並能啟發後進,年近90歲仍致力在薪傳教學上,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感佩。

邱火榮好友、小西園掌中劇團團長許王特地到場支持,對於這麼多知交與戲曲界後輩的盛情,邱火榮致詞時頻頻鞠躬,謙稱自己只在小時讀過4年日文,不會講國語,拙於言辭,不斷感謝各界對他的支持,給他鼓勵。

《藝術薪傳北管榮光》紀錄片除可於戲曲中心購買,也於全國北、中、南、東各地區指定8所政府出版品寄存圖書館,供民眾免費閱覽利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