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工藝演譯28+開展 同步啟動台灣工藝獎

2022/12/04 05:30

陳子榆〈The tide of the soul〉(2017)。(文化部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台灣工藝競賽」已歷經28屆,是國內歷時最久、總獎金額最高的綜合型工藝競賽項目,日前宣告啟動轉型為「台灣工藝獎(Taiwan Craft Award)」,擴大獎掖範疇,將以更宏觀、更全面性的角度來獎勵工藝領域人才,對於扶持工藝人才的協力者同樣給予肯定。

吳宜紋〈記憶的滋味〉(2010)。(文化部提供)

工藝中心指出,「台灣工藝獎」以「創作獎」為核心,增設「協作獎」為環狀支持,不僅獎項增加、總獎金提高,加以後續透過作品展覽、購藏及在國際交流、市場通路拓展等不同形式的輔導發展措施,期待在獎項的轉型升級之下,更完善建構工藝人才培育支持系統,以共好、共創、共融的公共化趨勢,健全台灣工藝產業生態系。伴隨宣告啟動「台灣工藝獎」,並與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合辦「台灣工藝演譯28+」特展,即日起於新光三越台北信義店A9開展。

羅念慈〈凝望時光〉(2015)。(文化部提供)

今年以「舞台」概念展現,梳理過去28年在競賽作品中所呈現的特出「形制」、「秩序」、「當代性」與「社會性」等創作面貌 ,「+」(Plus)則意味工藝的未來性,為過去的累積與現在的轉型寫下註解。另外,搭配展覽舉辦 「2022儀式生活節」,集結近50家工藝設計品牌、超過百件限量生活工藝選展現藝術融入生活之美,同步邀請多位藝術家參與,包括2021工藝競賽新光三越獎得主林志航,以及人氣陶藝創作團隊貓王不討喜、創意陶瓷藝術家宋立、歷經3代人傳承的漆器工藝品牌光山行,集結3代之創作,將漆器用品帶入日常生活,在生產者與使用者之間產生連結、情感的傳遞。展期週末現場邀請多位工藝職人親自開班授課,多場「好玩藝設計講堂」與「假日好食玩」活動,詳詢:culture.skm.com.tw。

「台灣工藝演譯28+」開展,即日起於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開展,展出多元且融入當代生活的作品。圖為黃明珠〈築構&足夠〉(2009)。 (文化部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