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來電後的時代樣貌 島嶼上的電力故事與風景

2022/12/06 05:30

以前輩畫家作品為開端,左起陳澄波1915年畫作〈水源地附近〉及日本畫家小澤秋成1931年的〈台北風景〉,拉開展覽有電的風景。(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很多現代人們習以為常的風景,其實都是通了「電」才顯現的面貌。因此,國立台灣博物館與台灣電力公司合作策展,以「島.電生活——台灣電力的時代樣貌」為主題,介紹台灣進入電力時代後的文明發展,並從早期畫家對「電」的風景描繪,以及常民視角述說島嶼上的電力故事,呈現台灣電力發展與土地共譜的時代樣貌。

展場一方面展示懷舊老電器用品,另一方面透過喇叭播送一些生活上因通電而發出的各種聲響。(記者凌美雪攝)

展覽以「電力與文明」為軸,透過「台灣來電」、「電的供給與需求」、「生活與電」及「電的成本」等單元,從第一盞電燈亮起、電廠及電網設立,到再生能源開發,由歷史的角度來看電力引進台灣後,人民生活方式產生的劇烈變化,並透過60餘件展品及160餘件珍貴的影像呈現。

展覽最終以裝置藝術反思「有文明的風景」如何在追求文明與永續環境間取得平衡。(記者凌美雪攝)

展覽內容除包括相關史料與剪報之外,也展示許多令人懷舊的生活電器用品。台電特別提供15件具代表性的電表,包含百年前台灣第一個電表,來連結電與人們的生活,也傳達人們為了生活需求使用電力所必須付出的成本。

特別的是以台灣前輩畫家陳澄波的畫作〈水源地附近〉及台博館典藏日本畫家小澤秋成的〈台北風景〉切入,藉畫作上的電線桿、電線交織、發電廠等電氣設施,線條和色彩堆疊出的城市視覺景觀,呈現當時人們對於現代化的追求,以及都市化背後對傳統景觀變遷的反思。

展覽最終則是以藝術裝置「島電風景」與前輩畫家的畫作對話,展區內融合台電典藏的電表,透過編織隱喻電網,藉由光的視覺轉變,反映人的心裡對自然環境的歸屬感,以及文明與自然的循環關係,反思台灣來電後的百年期間,人與人、人與土地間的關係。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電力產業到哪裡,文明就到哪裡」,電力產業不僅與大眾的生活息息相關,更深刻的影響台灣的風土人情、地形地貌,甚至文化。期盼此次的展覽開啟博物館與台電及經濟部相關產業合作的開端,藉由博物館研究、策展、教育的功能,「帶動台灣產業進入文化層次,使產業更有文化厚度」。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則表示,期望未來透過展覽,讓更多民眾瞭解電力使用的價值,傳遞更多過去台灣電力發展的來龍去脈,以及電力為這座島嶼帶來的多元樣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