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新手爸媽特訓班】寶寶的finger food

2022/12/10 05:30

文、食譜示範/原味太太

BLW(Baby-Led Weaning)的中文翻譯叫「寶寶主導式離乳法」,如同字面上的意思,由寶寶主導自己的進食,寶寶的第一口食物就是自己拿著吃、以固態食物為主,打破以往傳統副食品,多由父母餵食寶寶泥狀食物的觀念。

而在這個時期寶寶吃的食物,因為要讓他們可以用手抓著吃,因此又稱為「手指食物(finger food)」。

BLW的基本原則:

1.讓寶寶自己動手吃,自由探索各種食物。以寶寶可抓握的手指食物為主,大人不餵食,讓寶寶自己探索食物,自己決定「要不要吃」、「吃多少」、「吃什麼」。給寶寶一個無壓力的吃飯環境,藉由觸摸和自由的探索,讓吃東西變成一個有趣的遊戲,與食物建立良好的關係,也對食物產生信任。

2.依照寶寶發育程度,準備不同軟硬度的食物。6∼9個月的寶寶還無法用手指靈活抓取食物,所以這時期多半以長條狀,方便寶寶用手整個抓著吃的大小(手指食物)。9個月以上的寶寶會開始發展手部精細動作,能用大拇指及食指抓取較小的食物,這時可以依據咀嚼能力將食物切成小塊。

3.給寶寶充分的時間,讓他按自己的步調學習。就像學步的孩子一樣,寶寶需要時間練習如何自主進食,BLW給孩子充分的時間練習,父母只需提供健康且適合寶寶的食物,不催促不強迫,讓寶寶依據自己的步調探索自己的一餐。

4.讓寶寶跟家人一起用餐,增進親子互動。親子共食的好處多,寶寶不用刻意練習,自然就能透過模仿大人的動作學習吃飯的方式。父母可以多跟孩子介紹餐盤裡的食物,除了增加親子互動,也能夠讓寶寶認識食物;而另一個好處是,由於寶寶跟大人吃同樣的東西,必須減少加工食品、增加更多天然食材,全家人的飲食會一起變得更健康。

〈達人小檔案〉原味太太

曾經是幼兒園奧福音樂老師。生下兒子後,為了改善寶寶拒食問題及營養發展,摸索研究BLW手指食物。從不會下廚到動手做手指食物,並在IG上無私分享研究成果,容易理解、切中需求的執行方式,獲得超過10萬爸爸媽媽的喜愛。新書《原味太太的寶寶手指食物:6個月開始就能自己吃!自製好抓握、營養多樣化的72道副食品,讓孩子在BLW中探索五感,快樂吃、健康成長!》(台灣廣廈)即將出版上市。

軟嫩豬肉糕

軟嫩豬肉糕

(適6~9個月寶寶)

材料:豬肉130g、蛋白1顆、花椰菜1朵、紅蘿蔔10g、玉米粉10g

做法:

1.把豬肉、蛋白、花椰菜、紅蘿蔔、玉米粉用調理機打成泥狀。

2.準備一個略小的容器,底部鋪烘焙紙,模具內部抹一層薄薄的油幫助脫模,然後倒入豬肉泥。

3.放入電鍋蒸20∼25分鐘,蒸好切塊就可以享用。或是用平底鍋加少許油,煎到焦黃,味道會更香。

POINTS:

蔬菜可以隨寶寶的喜好變換,豬肉也可以換成牛肉或是雞肉。給月齡大一點的寶寶吃,可以加少許的寶寶醬油提味,風味更佳。

無糖香蕉小蛋糕

無糖香蕉小蛋糕

(適6~9個月寶寶)

材料:台灣山藥90g、香蕉65g、雞蛋1顆、無鹽奶油(或其他植物油)10g、低筋麵粉25g

做法:

1.無鹽奶油事先融化或換成其他味道較淡的食用油。

2.調理機中放入山藥、香蕉、雞蛋拌勻,攪打至少2分鐘成細膩的泥狀,且麵糊微微膨起。加入融化奶油和麵粉,用刮刀輕輕攪拌均勻到沒有顆粒。

3.將麵糊倒入耐熱模具中,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以170℃烤約15分鐘,用筷子插入蛋糕,拿起時沒有麵糊沾黏就代表熟了。

蔬菜饅頭丁

蔬菜饅頭丁

(適9~12個月寶寶)

材料:無糖饅頭半顆、紅蘿蔔15g、綠花椰菜10g、雞蛋1顆、白芝麻粒少許、橄欖油少許

做法:

1.先將紅蘿蔔與花椰菜燙熟、切細碎。打一顆蛋,把紅蘿蔔碎、花椰菜碎和芝麻粒放進去攪拌均勻。

2.把無糖饅頭切成小方丁,浸泡蛋液,讓它吸飽蛋汁。

3.鍋中放入少許油,開小火,放入饅頭丁翻炒到表面金黃即可。

POINTS:

蔬菜也可以使用菠菜、青江菜,記得先將菜煮熟切細碎,才能緊緊裹住饅頭丁喔!

英式魚薯條

英式魚薯條

(適9~12個月寶寶)

材料:鮭魚片3片(約90g)、無糖寶寶米餅5g、麵粉(中、低筋皆可)10g、雞蛋少許、橄欖油適量

做法:

1.將鮭魚去刺、切成長條形(或是直接使用寶寶魚片)。把寶寶米餅用調理機攪碎或是用手捏碎。

2.將切好的魚肉薄薄裹上一層麵粉,再沾裹蛋液,最後裹上碎米餅。

3.平底鍋放多一點油,用小火慢煎至熟,表面金黃上色即可。

POINTS:

市售麵包粉添加物較多,給寶寶食用的話比較推薦自製麵包粉(但比較費時)或是用寶寶米餅,成分很單純只有米而已。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