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傑出現代詩人白萩於高雄病逝 享壽87歲

2023/01/14 05:30

台灣傑出現代詩人白萩於高雄辭世,享壽87歲。(攝於2016年,鄭烱明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以現代主義風格享譽文壇的台灣傑出詩人白萩,因帕金森氏症,於11日下午2點46分病逝於高雄,享壽87歲,後輩友人,同時也是現代詩人鄭烱明醫師證實此消息。

白萩本名何錦榮,生於1937年出生,16歲開始創作新詩,19歲以〈羅盤〉一詩獲得中國文藝協會第一屆新詩獎,當時被評審譽為天才詩人;亦曾獲大墩文學獎文學貢獻獎、吳三連文學獎、台灣詩人獎等,共出版八本詩集,除了代表作《蛾之死》,《風的薔薇》,另有《天空象徵》、《香頌》、《詩廣場》、《風吹才感到樹的存在》、《自愛》、《觀測意象》及評論詩集《現代詩散論》;研究專書《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44—白萩》(國立台灣文學館)、《香頌:領空—典藏白萩的詩/生活》(顧蕙倩著,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等多種。

後輩友人鄭烱明回想,白萩本來學習美術設計,擅長室內設計、裝潢,寫一手很棒的書法,成名甚早,橫跨1950年代幾個大詩社,包含「藍星」、紀弦創辦的「現代詩社」,以及「創世紀」,並且是1964年成立的「笠」詩社創刊詩人之一,該詩社的發起人還有陳千武、林亨泰等12位重視台灣現實狀況的現代詩人。取笠詩社,其名「笠」,有斗笠腳踏實地、立定於本土上面之意義,且同時保持詩的藝術性。

鄭烱明回憶,當時白萩跟大家很緊密結合在一起,且樂於鼓舞年輕人,是一位具有獨特風格及享有盛譽的台灣現代詩人。「他那高超的操作語言能力和勇於嘗試實驗的精神,使他的詩不但意象鮮活、意義深刻,更有著濃厚的人間性。白萩詩風的演變和戰後台灣現代詩潮流的方向,有極密切的關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