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長篇精摘】 凌明玉/此處收不到訊號 - 3之2

2023/02/02 05:30

圖◎阿力金吉兒

◎凌明玉 圖◎阿力金吉兒

@顯示無SIM卡

SIM卡大概和人的大腦一樣,也會故障和失靈。

最近手機顯示無SIM卡,我比較不慌張了。學生教我,可以還原原廠設定,或是把SIM卡從手機裡取出,用橡皮擦擦一擦再放回去,重開機看看。這種密醫偏方還挺有用的,好幾次,舊手機因此又復活了。

不知道忘了一些事時,可否用這招還原我的大腦設定。

有時腦筋比較清楚,我會試著記下些想法,寫久了,寫多了,好像在寫遺書。或者,有一天走在路上,忘了自己是誰的瞬間,突然昏倒被卡車輾壓,心肌梗塞路倒清晨無人的公園,就這樣離開這個世界。

唯有死亡,人才能完全空白吧。

死去,不知悲傷恐懼和痛苦,那或許正是最高境界的無。

有時候,我也會勸自己不要在乎,反正大腦是空的,記不住就算了。

我沒想到,自己會有體驗無的一天,真正的無,其實會讓人打從心底害怕,因為那不是哲學或佛家所言那樣超凡入聖。孤獨一個人,站在蒼茫的蒙古大草原,周遭只有風吹過去臉頰刺痛,沒有人可以幫你找到自己,你也不知自己從何處來,該往哪裡去。

這樣形容很荒謬,我根本沒去過蒙古大草原,不過,雖然只是很短暫的幾秒鐘,卻在記憶又回來找我的瞬間,很想你媽。

以前她總是說,她說話我都沒在聽,人在家,腦子都不知神遊到哪了。你媽這輩子做得最果斷的一件事,就是在她最美好的三十歲離開我。如果我的腦子還有點用處,趁著我還記得她娘家的路,我想去看看她。

……

這篇文章的結尾讓我很難過,父親好像真的病得不輕。

而且停留在刪節號,不再標示訊號格數,看著六個點思考了很久,我已經想不起來外婆家那條路在哪裡?

我最早的記憶應該從幼稚園小班開始,更早的事情全部記不得。

印象中媽媽曾有幾次拎著包包帶我去找外婆,後來才知道那是離家出走。小孩腦袋裝的都是零食玩具和屎,只記得沿路我一直哭夭要吃麥當勞和玩戰鬥陀螺,有吃有玩還不夠,搭上客運又想大便。媽媽眉頭皺得很緊,她的眼鼻嘴唇和平常不大一樣,五官全都說好了有點扭曲歪斜的樣子,從走出家門就是連續劇裡被惡婆婆搧了一巴掌快要哭出來的表情。看到她完全不在乎我哭夭,只是靜靜地看著窗外,本來想大便的感覺瞬間消失,我想隨便安慰她幾句,又怕她眼淚或許會嘩啦啦流滿了她的灰色洋裝。

等下,好像有點頭緒了,父親最後留下一個線索,他說如果還記得外婆家的路,想去看看媽媽……

可是,他卻不記得母親早就去世了,在我念小六的時候。

@自動關機

有意遺忘和無意遺忘真是兩座山頭,我偶爾還在有意的這邊徘徊,因為還有禮義廉恥吧。

人老了,什麼都不會,肯定會被人看輕,所以立刻知恥行動,要學生教我弄部落格,但他一下皺眉一下拿出自己手機滑來滑去,不是很有耐性,他不過比我年輕五歲啊。

最近忘記事情的頻率愈來愈高,上課時經常一句話到嘴邊,便忘了我究竟在說什麼。或許,說什麼也不重要,學生聽到鐘聲前早已收好東西,不想下課的只有垂垂老矣以為自己尚能飯否的老師。

過了一陣子,我終於知道,有意遺忘和無意遺忘還是存在巨大差異。

無意識的遺忘,窮盡時間也難以挽回。

無,佛教所言本來無一物,何必惹塵埃,哲學又說,無的另一面是有。

無,或許可以這麼解釋,在無之前曾經存在的,一點一點消失,最後抵達終點,才會看見無。

最後。最後。最後會在何時何處。我也不知道。

所以,現在看見無,好像挺幸運的,我的手機偶爾會自動關機,那也是無,重新開機後,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我又重新接收到訊號了。

這樣一想,還夠用的記憶是讓我眷戀這個世界唯一痕跡,目前看不見無的存在,倒是一件好事了。

_▁▂▅█

這篇文章的結尾居然滿格,代表父親早先自動關機又重新開機的狀態嗎?

題目還算是有點懂,但是內容,幹,探討佛法……這種高深莫測的路數,我說他很難溝通就是這樣,只要開始說教,我的腦子我整個人也會自動關機啊。

@重新開機

今天精神挺好,腦子難得沒有空白的感覺,訊號是滿格。

有件事必須好好地跟你分享,畢竟,不知道以後還能不能將這件事寫清楚。

前幾天,家事阿姨買菜來了,我放心將阿嬤交給她照顧,拿著背包出門去。還是騎著你高中畢業就不再騎的單車,沿著鄉間小路騎到盡頭,左彎出去的大路有小書店、自助餐和樂器行,再騎兩個街口,轉個彎,便經過了我上班的地方,你上課的中學。

前一秒我還清晰地想著,等下經過校門要給警衛老謝一盒茶包,下一秒,車子騎到門口,發現那座雪白大門忽然看起來很陌生,路上有車呼嘯而過,人行道沒有行人。

我不知道這是哪裡?為何要站在這裡?握著單車手把的我站在門口,不知道是不是走錯地方,也不知道自己來這裡做什麼?

心跳無端開始加快,腦海一片空白。

空。空。空。完全沒有任何想法。

如果硬要形容,很像你上次說電腦壞掉螢幕會一片藍。

我想開口說話喉嚨卻緊得像被人勒住脖子,空氣簡直不夠呼吸,心跳繼續飆速,如果我不蹲下來雙手交叉緊緊抱住自己,心臟就要從胸口衝出來了――

腳踏車還斜靠在身上,大概我蹲下的姿勢有點怪異,忽然感覺有個陰影籠罩著我,抬頭一看,是老謝,他走近我,拍拍我肩膀,叫了聲,王老師――怎麼了?身體不舒服嗎?

無法形容當下的感受,彷彿從外太空瞬間啟動飛行器衝回地球,原本消失的記憶,屬於警衛屬於學校的,啪地又回到我的大腦。

老謝的國字臉忽然橫在面前,就像你以前教我的Google Maps導航,走回熟悉的路,心中湧起一陣暖意原來是這種滋味。我猛地站起身,照例不輕也不重地朝老謝點了個頭,說聲沒事,繼續推著腳踏車往前走。

本來不太喜歡校門警衛老謝,並不是為人師便感到高人一等,而是他老是仗著自己是三朝老臣,動不動炫耀他歷經兩任校長還有校園暴力事件的英雄事蹟。最近總是這樣,很久以前的芝麻綠豆事記得很清楚,眼前剛發生的事轉身就忘。

他今天關心我的樣子,讓我檢討起自己是不是過去對他太有成見。

走進校門後,回頭望見老謝又走回側邊的亭子打瞌睡。唉,希望這是一個夢。

_▁▂▅█

我也希望這是個夢。

短時間在電腦上看這麼多文字已是極限,我太習慣打遊戲的動態聲光畫面,就好像食肉性轉為草食性實在消化不良。那些文字像是遊戲中敵方特有的連續攻擊技能,每個白色方塊在大腦堆疊嚴密,頓時我也感到呼吸窘迫,喘不過氣來。

我決定暫時離開書桌,走到窗口,院子棚架下的使君子緩慢搖曳著下垂的小鈴鐺,微風吹拂著花樹和這個小院子,同時我也接收到一陣涼意。整個早上忙著報案找線索,讓我補血復活的居然是眼前真實發生的小事,譬如這陣風。

我下意識滑開手機看看是否有訊息,什麼都沒有,只有時間的數字沉默地待在那裡。

站在窗口盯著手機發呆,棚架上的使君子花晃呀晃,大好陽光,我雖不是有為青年,也是三十五歲日正當中的年紀,我的人生難道就在照顧奶奶、找尋離家出走的父親一分一秒地蒸發了?

瞬間一股恨意襲來,很想不顧一切離開這裡――

唉,為了自己現在流沙不斷下沉的人生做結論時,使勁抬高眼皮振作一下,卻看到手機右上角階梯狀滿格的圖示,忽然想到剛才那篇文章也是以滿格訊號做為結尾。

關鍵線索出現兩次,我認為這是暗示,玩遊戲時也都是這樣的脈絡啊。

彷彿遊戲裡撿到敵方掉落寶物的爽感,我立刻重返書桌,坐在筆電前,仔細回溯前幾篇文章,我發現只要出現滿格圖示,似乎表示當天他的思路異常清晰,甚至能夠完整記錄事件經過。

@自動關機

同樣的事,一個多月後,居然又發生了。

這次,警衛老謝從我午後的瞌睡甦醒,他笑著對我點點頭。

這次,恍惚的時間好像延長了。

自從上回不認識校門的事件發生,我開始用手機的年曆記錄記憶消失的時間,也不是刻意要記下幾分幾秒,但差不多都是要來上課發生,很容易推敲。

我看看自己,身旁有一輛單車,身上有背包,天空很藍,但是,我不認識這個大門。我決定先走進大門,發現右邊有個小涼亭,亭子後邊停著一排腳踏車,我想應該將車子停到那裡。

在涼亭坐定後,心情不再像剛剛那樣不確定,但是,接下來該做什麼?

肩上沉甸甸地,對了,打開背包,原來裝了很重的東西,拉開拉鍊一看,是十幾本墨綠色筆記本。看到這些物品,像是Google Maps設定好地址就會亮起一個小人前進著,我立刻意識到從家裡出發經過的路線。

坐在學校涼亭裡的我,剛才那短短幾分鐘,大腦像是抽去了空氣的真空包,毫無內容的腦,頂在我這個人肩膀,我還能稱得上是一個人嗎?

我想起自己是來學校附設的社區大學講課,每週三下午有兩個小時,固定為一群銀髮族上寫作課。退休後這五年來從不間斷,從家裡每週抵達此地,而我遺忘了這個地方。

停好車走到涼亭,打開背包拿出學生的筆記本,這些過程不到一分鐘吧。所以,後來回家再比對寫在電腦裡上次遺失記憶的經過,我可以確定第二次比第一次發生的時間要長。而且第二次連警衛老謝的臉都不認得了。

這樣的事果然不會只發生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想到這裡,真切了解什麼是生不如死。還有,記下這些,不是要跟你說教,拿消失的記憶來說教,這才是真正讓我感到哀傷。

一無所有,這個成語不就揭露了曾經擁抱過所有,當我擁有無的時候,也不會太難過,竟然又有些意外的輕鬆。

你知道失去某些記憶的感覺像什麼嗎?

不像一個人的樣子。

看起來只有人形,可是,眼神渙散,頭腦空白。

記憶是讓人用來思考過去現在未來的重要燃料,我突然停止思考的時間,怎麼能稱得上一個人的樣子啊。

_▁▂▅█

(待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