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春日餐桌 繽紛洋溢

2023/02/04 05:30

文、攝影/Julia 食譜示範/Julia、Kook 插圖/Kook

節氣進入「立春」,天氣看似仍寒冷,然而土壤底下的植物根系,早已感受冬春交替間大地回春的細微變化,日夜萌動抽長著。春天是香草植物最繽紛的季節,許多食用花爭相綻放,在這時節做些饒富春日氣息的繽紛菜色再適合不過,在滿足味蕾前,視覺先被滿滿滋養了。

香草蔬菜凍派

〈台灣婆婆上菜〉香草蔬菜凍派

思考主題時,蔬菜凍派浮現腦海,那麼就非它莫屬了,一來食材變化多樣,二來充滿著春天氣息。凍派源自於法國,常見與各式肉類海鮮搭配,但個人覺得以蔬果為主角,風味更純粹、健康更加分。

材料1:櫛瓜兩條(刨片)、玉米筍5條、紅蘿蔔半條、碗豆8支、茴香葉、香堇菜

材料2:果凍粉(洋菜粉)3g、香草高湯300cc

做法:

1.準備耐熱長方容器,將櫛瓜刨片後兩面煎熟,鋪在容器四周。

2.將玉米筍、紅蘿蔔、碗豆燙熟後取出備用。碗豆泡冷水保持色澤。

3.香草蔬菜高湯加入一小匙鹽、1/2小匙醬油膏、適量白胡椒粉調味,最後加入果凍粉,中小火煮濃稠熄火待稍降溫。

放入冷藏約兩至四小時,取出切片後盛盤。

4.依自己的構思,將所有蔬菜及香草葉放入容器裡。最後倒入高湯,輕敲容器讓空氣排出,較不易產生空洞。

準備耐熱長方容器,將櫛瓜刨片後兩面煎熟,鋪在容器四周。

5.放入冷藏約兩至四小時,取出切片後盛盤。搭配食用花及香草葉,也可搭配喜愛的醬汁。

香草蔬菜高湯

香草蔬菜高湯

香草束:原生百里香5支、奧勒崗5支、薄荷3支、荷蘭芹2支、檸檬香茅1支綑成香草束

蔬菜:洋蔥半顆、紅蘿蔔半條、高麗菜(大白菜2~3葉)、乾香菇兩朵(昆布一小段)

將上述兩樣加入約1500CC水量,煮滾後轉中小火至少熬煮30~40分鐘。我用鑄鐵鍋約20分鐘熄火,再燜10分鐘就完成了。冷卻後過濾備用。

※外層櫛瓜也可省略,用耐熱保鮮膜取代,方便脫模。

※這道也可以將蔬菜換成水果,將香草高湯換成濃郁香草茶,鹽換成糖。盛盤後可搭配果醬跟新鮮香草品嘗。

ลูกชุบ(Look Chub路秀)

〈清邁媳婦上菜〉ลูกชุบ(Look Chub路秀)

Kook雖是年輕女孩,卻特別愛做泰式傳統點心。今天分享的這道經典甜食ลูกชุบ(Look Chub路秀)在泰國已有數百年歷史。相傳在西元1656~1688年間,由一位葡萄牙籍的泰國皇后傳承而來。當時由於地域差異,食材取得不易,主食材杏仁便漸以綠豆仁取代。

插圖/Kook

據資料顯示,這道甜食當年只在宮廷製作,再分送給特殊孩童團體品嘗。隨著世代飲食文化演進,ลูกชุบ(Look Chub路秀)也在美食家的創意中變化成各種樣貌,除了圓形,常可見蔬果或動物造形,加上各種繽紛外衣,十分誘人。

材料1:500克綠豆仁、250克糖、250毫升椰奶、1/4茶匙鹽、50毫升甜菜根汁

材料2:200毫升水、果凍粉2湯匙

材料3:450毫升水、糖1+1/2湯匙

做法:

1.將綠豆仁洗淨浸泡3小時(過夜亦可),倒掉水分後蒸20分鐘。

2.將蒸好的綠豆仁與糖、椰奶和鹽一起放入攪拌機中,攪打至滑順。接著倒入平底鍋中,以中小火慢慢拌炒至水分收乾。

將綠豆仁泥揉成丸子狀,用小竹籤串入,浸泡甜菜根汁後,直立等待風乾上色。

3.將綠豆仁泥攤平降溫,每10克用手揉成丸子狀,用小竹籤串入,浸泡甜菜根汁,讓丸子均勻染色後,直立等待風乾上色。

4.將材料2的水及果凍粉調合靜置20分鐘,再將材料3的450毫升水煮滾後轉小火,將果凍調合液徐徐倒入,邊倒入邊攪拌至沸騰,最後加入1+1/2湯匙糖拌勻,熄火稍降溫。

將已上色風乾的丸子,再次浸泡於果凍液裡,呈現出晶亮效果。

5.將做法3.已上色風乾的丸子,再次浸泡於做法4.的果凍液裡,呈現出晶亮效果,最後取香草葉裝飾點綴菓子上方。

香堇菜Sweet Violet

〈香草小記〉香堇菜Sweet Violet

堇菜科堇菜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花瓣上的線條似貓咪臉上鬍鬚部位,又有「貓臉花」別稱。與常見觀賞三色堇(Pansy)相似,容易誤認。簡單辨識法,小花朵是香堇菜,大花朵則是三色堇。傳統藥草典籍中記載,香堇菜屬食用花,而三色堇則為觀賞用花 。

在台灣,香堇花季為冬末至春末,花瓣具有淡雅香氣,近年花色愈來愈多,很適合鋪綴於餅乾糕點上,各式沙拉、甜湯也很適合搭配。美麗的花瓣更適合押花製成生活工藝布置品。

〈達人小檔案〉Taiwan & Thailand 兩位太太上菜囉

台灣婆婆Julia與清邁媳婦Kook,以香草與食材,在廚房迸出愛的火花。

在廚房與花園裡工作,都是她們生活裡最喜歡的事,雖然仍有些語言隔閡,但同在廚房做菜時,那些蔬果香料彷彿成為她們共通的香氣語言,漸漸消除了界限,於是「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便浮現腦海,決定每個月在此,為讀者端上各種台泰主題料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