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波隆那SM國際插畫獎大獎得主卓霈欣 首部繪本漁夫和他的靈魂出版

2023/02/05 05:30

曾榮獲「波隆那SM國際插畫獎」,卓霈欣的最新作品《漁夫和他的靈魂》在台出版。 (卓霈欣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2021年「波隆那SM國際插畫獎」大獎得主—卓霈欣首部繪本創作《漁夫和他的靈魂》,今年於台灣出版,重新詮釋王爾德觸動人心的精采作品,探問現代人的愛情觀。《漁夫和他的靈魂》是文學家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深刻難解的1部作品,王爾德以安徒生〈人魚公主〉為藍本,寫出這個童話故事,將愛與財富、智慧類比,並探問愛、靈魂、身體與心的關係。

《漁夫和他的靈魂》取材自文學家奧斯卡.王爾德的經典童話。(聯經提供)

本書改編兼繪者的卓霈欣,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系,現以視覺創作者的身分居住在倫敦。她描繪疫情下人際生活疏離的短漫《樹冠羞避》榮獲「波隆那SM國際插畫獎」後,閱讀許多經典的世界童話故事與傳說,最後取材文學家王爾德的經典童話《漁夫和他的靈魂》來創作繪本。

卓霈欣分享,平常創作的模式都是以情緒切入,但漁夫的故事很能讓她感受到文字間無法描述出來的幽微情緒。她希望大家正視「事情不是黑白分明,也非這麼二分法」的情緒。此外,她也透過鉛筆素描的灰階變化,營造情緒。

雖然《漁夫與他的靈魂》是詩意、筆觸細緻的繪本,但故事當中也可見具張力的篇章,如漁夫極欲捨棄自己靈魂時,與靈魂對視。卓霈欣將詭譎、與女巫跳舞的張力,極具臨場感,是一般繪本較難呈現的部分。

《漁夫和他的靈魂》先由西班牙SM基金會出版,繁體中文版於2023年1月由聯經出版發行。在這部作品中,卓霈欣刻畫出一個充滿神祕氛圍的世界,在那之中,漆黑的靈魂、潔白的人魚與中間色調的漁夫,在每一個波濤湧現的背景中,接受著考驗與拷問;在繪畫技巧之外,改編的文字與故事情節,也精采地保留了原創故事的精髓與文學性。卓霈欣巧妙刪去宗教色彩濃厚的教誨,將故事聚焦在漁夫與靈魂的對話,突顯漁夫陷入的困境與抉擇,讓敘事更為緊湊。

卓霈欣坦言,剛開始在異地念書那兩年,因對不同文化感到陌生,感官放得很大,學校也很注重批判思維,不僅要問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是什麼、為什麼有興趣?為什麼要以這種方式去呈現?這些探索過程對她的創作很有幫助。目前卓霈欣已發展出自己的敘事特色,她期許自己說故事的方式,可以持續運用在不同的形式上,如她也與英國皇家文學學會(RSL)、Bradford文學祭等機構,甚至歌手合作,跨界以動畫呈現文學、音樂等活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