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博館揭牌入厝 史哲期許把路走寬

2023/02/05 05:30

文化部長史哲(右)、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梁永斐為史博館南海行政辦公室揭牌。(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國立歷史博物館自2018年閉館維修至今,昨(4日)天於南海路辦公室舉辦揭牌儀式,並舉行入厝活動,由戲曲中心獻上「跳加官」表演。文化部長史哲與史博館館長梁永斐為史博館南海辦公室揭牌,史哲提到,史博館見證了1949年後人文薈萃大融合、多元發展的歷史,期許史博館「把路走寬」。他笑稱自己來擔任祝賀是「坐享其成」,但也象徵文化行政工作一棒接一棒,感謝前2任文化部長,以公建計畫支持史博館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基礎建設,承諾會將工作做好。

史哲提到,史博館周邊地區對他來說格外有感情,因曾有一段時間是在旁邊(勞保局)和中央銀行上班,求學也在建中。這個地方本身即歷史寫照,是國民政府遷台後成立的第1所公共博物館,鄰近清代布政使司衙門;儘管外界常分不清楚台史博和史博館,但台史博在台南,北部唯一的史博館就是國立歷史博物館。

史博館館長梁永斐融合國內外博物館概念,昨提出史博館未來經營5大核心:參與、連結、創新、共榮、永續,他期許史博館連結國際與在地,並呼應史哲上任倡議的「壯大台灣內容、建立文化自信」之願景,期許史博力拼今年年底開館,嘉惠更多國人與藝術家。

此次入厝,以史博館典藏與傳統文化生活習俗結合,深化典藏詮釋與應用,邀請剪紙藝術家陳茂泉為貴賓剪影、紙雕藝術家洪新富指導兔年燈籠創作,並透過傳統戲劇「跳加官」開場敬神、祈福儀式、搓湯圓、食糍粑等活動,豐富迎春入厝文化內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