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陳鋭攜手班貝格交響樂團 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暫封曲最後巡演

2023/03/21 05:30

陳鋭帶著新獲提供的史特拉底瓦里名琴「海豚」訪台演出。(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自從世界疫情解封後,揚名國際的台裔小提琴家陳鋭也重啟忙碌的國際演出行程,難得有機會再回到台灣演出,此次非常特別,陳將自今(21)日起攜手睽違逾30年才又再度登台的德國班貝格交響樂團(Bamberger Symphoniker),於北、高進行3場台灣巡演。

班貝格交響樂團現任首席指揮雅各.胡薩出生於捷克,指揮風格具強烈的浪漫情懷。(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提供)

昨天帶著他最新一把由日本音樂基金會提供的名琴「海豚」與媒體見面,這把製造於1714年的史特拉底瓦里名琴,曾為已故小提琴家海飛茲所擁有,介紹這把琴時,陳神采飛揚地形容,這把琴就像驕傲又美麗的公主,一開始不好駕馭,他花了不少工夫研究,調整了握弓的施力重量,才尋得美好相融的辦法,陳笑喻自己是用真心「融化」了「她」。

提到此次與班貝格交響樂團的合作,雖然該樂團距上次訪台已時隔33年,但他在歐洲曾與他們合作過,他與樂團現任首席指揮雅各.胡薩(Jakub Hrůša)也是熟悉的好朋友,他認為指揮與樂團所展現的音樂能量非常有穿透力,很期待再度與他們攜手演出。

主辦此次台灣巡演的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理事長梁秀玲表示,班貝格交響樂團是德國前3大樂團,相對於柏林與慕尼黑愛樂來自大都會,班貝格出身自只有7萬人口的巴伐利亞小城,但在古典樂普遍高冷的弦音中,班貝格交響樂團圓潤、醇厚的特殊音色,在世界的交響樂版圖占有一席之地。而班貝格市早在神聖羅馬帝國時期,就是主教和皇帝的駐地,這份高貴的血統影響了千年之後的班貝格,也讓樂團展現出典雅大器的皇室風範。

此次巡演還有一大特點,即陳將與樂團合作的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將會是陳決定暫時「封曲」的最後一輪巡演。談到這個暫封曲的決定,陳不諱言自己在對外宣布後多少有點悵然,這首作品是他獲得曼紐因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的曲目,之後很多樂團都指名要與他合作此曲,可說已經跟著他在國際巡演好多年,但詮釋樂曲除需要生活經驗的累積,有時也需要保有一點時間與空間的距離,他相信暫時擱置幾年後,會有不同的火花。

除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之外,此行3場演出也分別有不同的主題與曲目安排,分別是3月21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以布魯克納的《C小調交響前奏曲》揭開來台音樂會的首部曲;22日同樣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將重現1962年李蓋悌充滿實驗與傳奇的作品《給100台節拍器的交響詩》,並引領聽眾進入布拉姆斯的《第4號交響曲》;25日移師高雄衛武營音樂廳,則將由班貝格交響樂團呈獻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E小調第9號交響曲《新世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