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預覽湧人潮 大型裝置藝術吸睛亮相

2023/03/22 05:30

美國藝術家安沃.艾力克於太古廣場展出全球首次亮相的法老像〈重力〉。

〔記者凃盈如/香港報導、攝影〕今年3月香港藝術月的重頭戲「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將於23日至2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昨(21)日開放媒體與貴賓預覽,做為香港在防疫措施解除後的首個大型藝術展覽,現場呈現蓄勢待發的能量。今年展會匯集134家國際頂級藝廊參展,展出20至21世紀的現代及當代藝術作品,且台灣今年亦有8家畫廊參展。

安卓藝術於香港巴塞爾呈現傅饒個展「夜宴」。

專為大型藝術創作而設的「藝聚空間」(Encounters),繼2019年後首次回歸,由知名策展人Alexie Glass-Kantor操刀,展出14件大型裝置,每件作品都是「人潮磁鐵」,其中更有1件作品首度延伸至場外,為美國藝術家安沃.艾力克(Awol Erizku)創作之〈重力〉,10公尺高的埃及法老圖坦卡門巨大充氣半身像,規模相當壯觀,路過太古廣場的民眾皆紛紛停下腳步拍照。

韓國藝術家金泓錫的作品〈沉默的孤獨〉。

韓國藝術家金泓錫〈沉默的孤獨〉亦為打卡熱點,戴著驢、狗、浣熊、老鼠等動物頭罩的人,以不同的姿勢或坐或臥於展場空間,許多觀眾都疑惑發問:是真人在裡面嗎?實際上卻是樹脂、發泡膠與織品等複合媒材打造的作品,每個「人」旁邊都有一塊木板,上方寫著這些人的小故事,包括必須藏匿身分的難民、想把自己的臉藏在頭罩下的電影演員、正在演繹「廉價睡眠」主題的現代舞舞者,更有一位穿著制服在大樓附近喝咖啡被舉報而遭到解雇的清潔工,每個小故事簡短有趣,演繹現代人的孤獨,耐人尋味。

畢卡索〈Femme à la couronne de fleurs〉55x46公分(1937)。

除了大型裝置,展場也可見重量級巨作,如今年首度參與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倫敦藝廊Helly Nahmad Gallery便呈現米羅、雷諾瓦、馬諦斯、莫內、夏卡爾、畢卡索與康丁斯基等20世紀大師傑作。

台灣參展藝廊包括耿畫廊、TKG+、尊彩藝術中心、大未來林舍畫廊、安卓藝術、索卡藝術、亞洲藝術中心和首次參展的伊日藝術計劃。安卓藝術在聚集129間國際頂級藝廊的主展區「藝廊薈萃」,帶來傅饒的全新作品,藝術家也現身展場與藏家互動,作品包括首次公開展出的掛牆油畫、紙本作品以及陶瓷雕塑;尊彩藝術中心則匯集自1920年代至2023年台灣10位藝術家,展出各具代表性的作品,包含陳澄波、朱德群及席德進等前輩畫家,乃至現當代藝術家如尤瑪.達陸、許家維、周代焌、張碩尹等;亞洲藝術中心以「向度的流轉:透視現當代台灣藝術」的概念策畫莊喆與董小蕙的雙個展;耿畫廊以「Beyond and Between」為題,帶來蘇笑柏、Sopheap Pich、彭薇與蘇孟鴻的作品;TKG+則展出吳耿禎、蔡佳葳、鄺鎮禧、Jane Lee(李綾瑄)、邱承宏作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