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婚姻研究院】婆媳過招 先生別逃

2023/03/22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穗波心理師

有的人認為婆媳問題是千古以來難解問題之一,今天就從心理學角度試著解解看。婆媳問題的關鍵人物其實是在「先生」,沒有了先生,婆媳問題是不成立的;「婆婆、媳婦」兩人原本一點關係也沒有,是不相關、不認識的兩個人,一直到女生和男友結婚了,自己的身分多了媳婦,也多了法律上的母親,叫做「婆婆」,這樣的情況是我們首要認識的。

為什麼要強調首要認識,因為在我的臨床經驗中,婆媳問題常會產生的根源之一是婆婆用傳統的角色來想像、預期媳婦,而媳婦則不認同,然後先生逃走了不表示意見(因為他認為照媽媽的說或依老婆說的都可以,不需要有爭執),或無能為力地被夾在中間埋怨:「我夾在中間很為難,一個是我媽、一個是我老婆,她們都很重要,她們為什麼意見不能一致?我好像夾心餅乾,左右為難。」其實我們可以從兩個家庭的角度來看,婆媳問題其實是「先生」從「原生家庭」過渡到「婚姻再生家庭」的困難所致。也就是,「先生」要能從原生家庭系統「分化」出來,或是說先生要能「離家出走」和同是「離家出走」的太太共同建立一個家庭,而這個家庭會是他們未來孩子的「原生家庭」,如此代代傳承。

所以婆媳問題說穿了,是先生心理位移的問題,如果他仍守著對原生家庭的過度歸屬感,沒有要「分化」出來,就不容易移動到新家庭的歸屬,他會永遠像個「乖兒子」、「好寶寶」,以其爸爸媽媽的需求為主。如果要讓伴侶做「好先生」或「好太太」,就需要伴侶離開「原生家庭」。在傳統婚姻儀式上,總有一幕是女性跪在爸媽面前,拜別爸媽,其實在現代心理意涵上,男性也要「拜別」爸媽,然後兩個「離家出走」的人結合成立一個新家庭。

〈先生站出來〉3原則 平息女人戰爭

延續這樣的認識,婆媳問題要能順利解決,可遵循下列原則:

1.先生絕不能沒有意見,兩方討好。常見的錯誤是先生把太太對婆婆的埋怨告訴媽媽,然後把婆婆對媳婦的埋怨告訴太太,再來告訴自己在做兩方溝通,似乎沒有自己的事,這常會引發婆媳的戰爭。

2.認知到自己(兒子和先生角色兼具)要能扮演關鍵的角色。

3.我們運用海寧格所發展的家庭系統排列之概念:即新的系統優先於舊的系統。換言之,先生和伴侶所形成的新家庭已經是禍福與共的生命共同體,是同一單元,做為先生要優先考量新家庭的需要,和伴侶一起協商一個共識之後,再去和原生家庭溝通這個共識。比如和自己爸媽說話時,言必稱「我們」如何想、如何做,這時爸媽雖會覺得兒子被伴侶影響,但看到兒子這麼堅定陳述,久而久之也習慣了,也放心了,他們才會視兒子是一個和他們對等的成年人。在心理學角度來說,第二次的分化才得以完成。

這個過程,很多成年人跌跌撞撞,比如先生寧願當個好兒子也不願意長大、新家庭寄生在原生家庭分不清界限……等。每個人在原生家庭所感受到的原始親密情感有其階段性任務,在適當的時機就要捨去它、告別它而離去,轉化成另一種形式,這雖然悲傷但卻是成長所需。

所以說,婆媳問題的處理關鍵在各位先生身上。如果能按照上面所說的大原則處理,長久下來會有良好的結果,至於個別差異的部分,建議透過心理諮商或治療,可以由心理師和你討論出符合每個人實際需求的方式。(作者為臨床心理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