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河床聯手FOCA 打造超現實《夢與陰影》

2023/04/07 05:30

河床劇團攜手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共創新作《夢與陰影》,希望觀眾能透過作品重新看到自我。(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都在睡夢之中,但我們卻很少留意夢境」,甫以VR作品《遺留》獲盧森堡城市電影節沉浸式競賽最佳體驗大獎的河床劇團,攜手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共創新作《夢與陰影》。河床導演郭文泰說,希望觀眾能透過作品重新看到自我,甚至看到早已遺忘的自我。

河床劇團歷來以「意象劇場」聞名,最大特色是透過顏色、線條、表演、舞台、燈光、道具、服裝、影像拼貼出一幅幅流動的畫,在沒有劇本、架構下刺激觀眾的感官記憶。此次與FOCA共同演出,郭文泰形容是讓表演者取代了舞台上的裝置,郭文泰帶領FOCA演員放棄演戲這件事,只需全心投入真實的感覺與感情,而來自特技、雜耍、街舞、當代舞蹈、武術、戲劇等不同領域的FOCA成員,用他們強大的身體素質豐富了舞台上的視覺衝擊,讓郭文泰讚嘆「超越我的想像」。

《夢與陰影》副導演李宗軒點破其中關鍵指出,一個好的馬戲演員,最困難的是有沒有辦法把腦袋打開,即不再認為倒立與後空翻等肢體技術是最重要的事,「而是後空翻結束後還能做什麼?起跳的瞬間有沒有創生什麼不同的火花?」也可以說,當意象劇場遇上當代馬戲,堪稱是2種超現實的加成,剛與柔、快與慢的對比,創造了只有在劇場現場獨有的魔幻感。

做為2023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極具實驗性的節目,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認為,這是國內2個頂級夢幻團隊的組合,邀請觀眾於4月7日至9日到國家戲劇院「醒著做夢」。

(文圖:記者凌美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