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西瓜 吃出新境界

2023/05/13 05:30

文、攝影、食譜示範/Julia、Kook 插圖/Kook

節氣剛進入「立夏」即感受到日漸高升溫度。行經水果攤看到西瓜,心頭便生起一股清涼。懷想童年時,開心吃著浸泡於溪流裡那冰涼甜美的西瓜回憶。Kook也說起關於她清邁家鄉的西瓜回憶。於是這次主題,婆媳倆將常見的平民西瓜,搖身一變為餐桌主角。

插圖/Kook

聽著Kook說起關於泰國古老皇室的飲食逸事,好有畫面感,也感受到不同國度、文化食材應用的相異處,以及其獨特美感與專屬特色。看著相片,驚詫於皇室的水果盤簡直如藝術品般繽紛美麗。雖在台灣也見過各式果雕,但倒是頭一回親眼見其雕刻過程,還是如此細緻可愛的扇子造型,頗富意趣。

西瓜佐香蔥酥

〈清邁媳婦Kook上菜〉西瓜佐香蔥酥

晚上正好有家人來聚會,Kook將西瓜剖片,在燈下邊聊天小酌,邊將一只只紅、黃西瓜小扇盛盤,一旁的堂嫂覺得好有趣,也想學習,於是妯娌倆的手中,一片片西瓜小扇、小葉成形。

好奇詢問Kook,花了許多時間雕刻而成的水果盤,很快就被吃下肚,不覺得可惜嗎?她說不會,因為她很享受雕刻的過程,看著平凡水果變成美麗樣貌,十分療癒,再看著大家驚豔的表情並歡喜品嘗,更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材料:西瓜100克、紅蔥頭20克、白糖20克、乾香菇15克

做法:

1.將西瓜雕刻好(或切小塊)放入冰箱冷藏。

2.乾香菇攪打成粉末,置於平底鍋以小火烘烤出香氣,最後加入白糖快速拌一下(太久糖會融化)。冷卻備用。

3.將油加熱至高溫,轉小火放入紅蔥頭絲,不斷攪拌,直到蔥絲變金黃,撈出並攤開放涼,以免黏在一起。

將香菇粉與紅蔥酥混一起。

4.將做法2.與做法3.拌勻,與冰鎮西瓜塊擺盤一起食用。

※這道菜的外型很吸睛,但果雕真需要點時間練功。也可切成小塊正方或三角型,或用挖果器呈圓形,堆疊於餐盤再加上配料,也是非常具有創意的。

※此為蔬食版本,是將正宗食譜裡的乾魚粉(魚曬乾再磨粉),改由乾香菇粉來取代。

創意香草西瓜盤

〈台灣婆婆Julia上菜〉創意香草西瓜盤

Kook的這道泰式西瓜盤,令我想起多年前,餐會裡一道創意西瓜料理。在台灣常見西瓜大都是切片或切塊就直接吃,甚少與其他食材結合。

而那時在發想餐會食譜時,因手邊正好有西瓜、巴薩米哥醋、檸檬與香草,於是靈機一動將它們結合成一道前菜,沒想到意外受歡迎。而Kook的這道食譜,更是大翻轉,將現烤香菇粉與現炸紅蔥頭酥,八竿子打不著的食材組合在一起,卻完全不違和,反倒在嘴裡合奏著高低起伏,且和諧鮮明的西瓜圓舞曲。

婆媳倆的西瓜創意料理,有點異曲同工之處。都打破了西瓜只能切片鮮吃的框架。再運用不同器皿,優雅白盤、高腳玻璃盅、質樸小木鉢,便能呈現不同的餐桌氛圍。

材料:西瓜1/4顆、檸檬1顆、綠薄荷、檸檬百里香、香草鹽(或玫瑰岩鹽)

做法:

1.將西瓜切成小方塊,堆疊於盤上。

2.擠上檸檬汁,點綴香草葉。

3.食用前可加些許香草鹽及刨些檸檬皮屑。

※這道料理中的檸檬汁,也可以巴薩米克醋(Balsamic vinegar)或各種喜愛的果醋來替代。而加入鹽巴則是能讓西瓜的甜味更加乘。

由左至右檸檬馬鞭草、檸檬百里香、綠薄荷。

※適合融入此料理的香草:綠薄荷、檸檬百里香、檸檬馬鞭草花朵或嫩葉。

原生百里香

檸檬百里香

〈香草小記〉

檸檬百里香。是百里香(Thyme)屬裡具有檸檬氣息的香草。

依據葉色又分檸檬黃斑及檸檬白斑等品種。而另有具麝香氣息的原生百里香品種,全株枝葉為綠色。

檸檬百里香葉片細緻小巧,具匍匐特性,輕觸枝葉即散發濃郁的檸檬氣息,非常適合泡茶或冷飲,融入甜點也非常適合。因氣候關係台灣平地較少看到花朵,花形為粉(白)唇形小花。

百里香不論是麝香或檸檬香,皆具有很棒的抗菌功效。尤其能治療因感冒所引起的喉嚨不適症狀,每每感冒初期,一日兩杯300cc的濃厚百里香茶,溫熱喝下,就能有效減緩喉嚨痛。只是較不耐於台灣的夏日高溫,宜遮蔭並注意通風,才能順利越夏。

〈達人小檔案〉Taiwan & Thailand 兩位太太上菜囉

台灣婆婆Julia與清邁媳婦Kook,以香草與食材,在廚房迸出愛的火花。

在廚房與花園裡工作,都是她們生活裡最喜歡的事,雖然仍有些語言隔閡,但同在廚房做菜時,那些蔬果香料彷彿成為她們共通的香氣語言,漸漸消除了界限,於是「兩位太太的香料餐桌」便浮現腦海,決定每個月在此,為讀者端上各種台泰主題料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