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開放博物館」線上科普展 「知綻識放」全球據點ALL at Once

2023/05/22 05:30

「ALL at Once」探索地圖,視覺化呈現逾3百家「開放博物館」內容來源機構的全球據點。
(翻攝自「知綻識放」活動專頁)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開放博物館」連續4年與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合作,於518國際博物館日推出特別企畫,今年聚焦線上科普展,以「知綻識放」為主題,除匯集國內30家研究機構、博物館、美術館等35個線上展覽外,更首度運用開放街圖、維基百科與維基數據等開放資料,打造「ALL at Once」探索地圖,視覺化呈現逾300家「開放博物館」內容來源機構的全球據點。

台博館運用「開放博物館」最新的無框圖像標記等模組,為「史前巨獸」展讀者提供生動新穎的內容導覽路徑。(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提供)

「知綻識放」以中研院3大領域前沿研究成果,推出3大類精選學術特展。其中,「生命科學」方面,由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推出「百年來我們一直認錯的『麵包樹』」展,揭開台灣常見的「麵包樹」,與世界上其他地區廣泛栽植的「breadfruit」屬不同物種,並嘗試解答台灣「麵包樹」與雅美人起源的諸多揣測,為探究蘭嶼雅美人祖源與南島語族的擴張議題,提供不同於歷史語言學與考古學的證據。

「數理科學」方面,由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規畫策展,聚焦呈現「台灣宇宙電波爆廣角監測實驗」(簡稱BURSTT)計畫,透過設計具有大視野和超長基線定位能力的新型望遠鏡,追蹤銀河系附近的快速電波爆及其宿主(星系),看看科學家們如何採用新的觀測方法,揭開「快速電波爆」神祕面紗。

「人文社會」方面,由歷史語言研究所推出2個殷墟考古相關線上展,「甲骨與填色」及「與考古學家一起探索殷墟大小事」,帶民眾探查殷墟甲骨文上曾經塗抹的色彩,以及體驗「走進考古遺址」,看看安陽殷墟的考古田野有哪些重要的人事時地物。而全新上線的「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數位博物館」,則整合該所數位資源,探索於數位世界轉譯人類學知識的可能性。

詳情可詢開放博物館「知綻識放」活動專頁(https://openmuseum.tw/museumday2023)。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