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星期早餐 離家好懷念

2024/02/16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賴彩美

當年孩子們上學時間似乎有點早,為了讓他們趕在六點半之前出門,我都是五點過後就起床。傳統的清粥小菜是餐桌上常見的早餐,偶爾出現麵包、飯糰、包子等不一樣的,孩子們就會拍手叫好。上了國中,順應環境,牛奶、麵包變成餐桌上的常客,稀飯、饅頭反倒是偶爾為之。

那陣子經常帶著兩個孩子買麵包,母子三人徘徊在燈火通明的麵包店,聞著撲鼻的麵包香,左看右瞧、東揀西挑。老大偏愛帶點鹹味的起士、肉鬆或沙拉麵包;老二喜歡香甜爽口的紅豆、奶酥或菠蘿麵包。當時麵包一個大約10~15元之間,兄弟倆一次要兩個。

哥哥有感而發:「媽,要是我們家有10個小孩,每天不就得買20個麵包了。」我回答:「對啊,一天20個,10天兩百個,一年365天,7千多個ㄟ,哇,堆起來變成好大一座麵包山!」弟弟接著說:「還好,只有我跟哥哥,那一座麵包山可以讓我們吃4~5年。」那段母子三人一起挑選麵包、拎著麵包邊走邊聊天的往事,如今回想起來依然甜蜜在心頭。

國中畢業,兄弟倆先後進入中部地區一所知名的高中,欣慰之餘,隨之而來的是沉重的升學壓力,看著他們早出晚歸,除了不捨,更多的是心疼。唯一能為他們做的是,關心他們的日常、注意他們的健康及填飽他們的肚子。

早餐吃得好,健康沒煩惱,身為職業婦女,每天下班回家立刻衝進廚房,晚餐過後又得為明天早餐吃什麼傷腦筋。因此有了「星期早餐」的構想:土司、飯糰、蛋餅、麵包、包子、燒餅、水煎包,照表操課,不必再為明天早上吃什麼傷腦筋。其中孩子們最喜歡剛出爐的烤土司,常常是我一邊烤,兄弟倆一邊吃,媽媽忙得不亦樂乎,孩子吃得津津有味,一片接一片熱呼呼塗著果醬(花生醬等)的土司,分別裝進孩子的肚子,吃飽喝足背著書包上學去。

後來老二跟著哥哥的腳步外出讀書,這孩子活潑開朗,但是對於非急迫性的問題總是不疾不徐。有一次在電話中,我問他早餐都吃些什麼?他說很懷念家裡的星期早餐。我說不錯嘛,還會想家。他回答:「在家起床就有得吃,在這裡還得大老遠跑出去買,好麻煩。」哦!原來是懶。「都有啦,不過想家的比例應該比較多。」兒子急著辯解!

想家也好,懶惰也罷,記得媽媽的星期早餐總是件好事。那段我忙著做、孩子們忙著吃的溫馨畫面,不由得在腦海中鮮明了起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