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藝週末.城市散步】天空與海洋共同創作的九十個謎題:澎湖

2024/03/10 05:30

澎湖桶盤嶼,全島由玄武岩石柱環繞而成。(Shutterstock)

請為您成長的澎湖區域寫生。

歐銀釧:澎湖是天空與海洋共同創作的九十個謎題,只有置身其中,才會找到屬於自己獨特的答案。每個島嶼有如一尾魚,在人們心中游動:陽光、半天鳥、仙人掌,神話、褒歌、石滬、硓�石牆,還有炸棗、鹹餅、冬瓜糕、黑糖糕……童年時,盲眼的曾祖母曾經神祕地說:「不只這些島,還有許多故事隱藏在大海,等待著我們。」空拍攝影家齊柏林生前告訴我:「澎湖是一個活的地方,從過去記載的六十四座島嶼,一直到現在的衛星測量:澎湖縣轄內有近百座島。我登空拍照,發現還有許多未測量登錄的島嶼。這是海角樂園,我有如誤闖桃花源的漁夫。」

陳淑瑤:農家子弟的我最難抹滅的是澎湖鍵在我神經系統內的季節感,四面八方充分的春、夏、秋、冬,土壤的潮汐,與野生植被農作物相唱和,不管好天壞天,你能感受到周圍曾經走過的農夫漁夫。

辛曉嵐:科大建起前,我家後面是一片對小孩來說無邊無際的黃土,生著隨雨季漲落的綠,有人會趕羊來吃草,留下黑豆形狀的糞便。往東西南北任一方向去,最後都會遇見海,磯石的海,貝殼沙海,長苔蘚的海,只有浪和消波塊的海。海當然還是海,但羊和土早已消無,如今只剩科大門口一條黑長的柏油路,路旁排列生如夏花的各類食店。

澎湖石滬。(澎管處提供)

如果有三個關鍵字是只能屬於澎湖的?

歐銀釧:大海、天空、天人菊,像最初的夢境。

天人菊。(資料照)

陳淑瑤:海風、離島、木麻黃。

辛曉嵐:東北季風:起風時,若方位正確,騎機車也能飛。曬黑:來澎湖的觀光客和回本島的觀光客,色號不同。肪片龜:別人看燈,我們乞龜,白胖的龜,龜龜平安。老家做傳統糕點,未嫁時每年元宵前都在畫烏龜。

肪片龜。(達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