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野村萬齋「狂言劇場」衛武營演出:台灣觀眾的熱情讓我感到幸福

2024/03/11 05:30

《鮎》把香魚擬人化,烤香魚逗趣的肢體與口白,引觀眾哄堂大笑。(衛武營提供)

〔記者凌美雪/高雄報導〕表演藝術上半年樂季有2波「日本熱」,第1波自上週末起強勢壓境,包括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坂本龍一生前最後劇場作品《TIME》,衛武營日本大師級藝術家野村萬齋「狂言劇場」,本週還有電影《坂本龍一:OPUS》及台北兩廳院的坂本龍一虛擬獨奏會《鏡:KAGAMI》,讓國內劇場迷南北趕場,非常忙碌。

野村萬齋(左)與池澤夏樹接受媒體聯訪時同時表示,對於台灣觀眾年輕人特別多且反應熱烈,感到驚奇又驚喜。(記者凌美雪攝)

其中,「狂言」是日本流傳7百年以上的獨特傳統藝術,和能劇、歌舞伎、文樂並稱日本4大古典戲劇,「能樂」下的「能劇」多演傳奇人物的事蹟,「狂言」則是從日常生活擷取笑料,在詼諧對話中精準演出人性率真的一面,有時也表現出人生的無奈滑稽或荒唐可笑。

野村萬齋的「狂言劇場」,是在快速完售後加場又秒殺,緊急加辦講座,由大師親自介紹「狂言」,在所有演出結束後的媒體見面會上,野村萬齋說,「深刻體會到觀眾的熱情,讓我感到非常幸福。」此次野村萬齋率領「萬作之會」於上半場演出狂言經典《附子》,下半場則是首度在日本海外呈獻新作《鮎》。

《附子》描寫嚴肅主人與脫線家僕在巧妙鬥智中,帶著詼諧滑稽的往來互動,處處戳中笑點,讓人體會到為何一個簡短又非關宏旨的生活趣事,可以成為數百年來一演再演的經典。新作《鮎》則是由日本國立能樂堂委託製作,文本由芥川賞知名作家池澤夏樹親自參與改編,講述與生俱來擁有觀測面相預知未來才能的漁夫才助,與遠走他鄉求功名利祿的年輕人小吉之間的不解之緣,巧妙運用狂言特有的舞台語彙表現。

野村萬齋說,狂言會在傳統基礎上找尋新的表現方式,演出地點環境也會對演出手法造成影響,最末段主角小吉的黃粱大夢墮入當代城市中,野村萬齋到了衛武營之後,決定在最後一幕直接打開布景露出後面的舞台空間,讓小吉直接走出通往衛武營的卸貨碼頭大門,都讓觀眾拍案驚奇。

至於另一波「日本熱」,則是將於5月同期在衛武營登場的「瞳座乙女文樂」,以及高雄春天藝術節的日本能劇《媽祖》,都是備受注目的節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