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鮮花魔力 找回正能量

2024/03/11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蔡怡怡

想像一下,下班後的社區大學課堂上,多數學生都因已經工作整天而心情疲累不堪,早到的同學群聚閒聊,仔細聽談話內容,多是抱怨工作、客戶、同事、長官、老公、小孩、身體健康……我歸納聊天重點就是「鳥事一堆」。

就在這時,同學小萍卻帶著燦爛的笑容,手裡還捧著一大束鮮花走進教室,我們紛紛湊過去聞花香,讚賞鮮花的美麗,好奇想知道誰送的,這麼有情趣!

小萍笑說:「我就是那個有浪漫情趣的人啦!」接著她送每人一朵花,大家疲憊頓時消散,課堂氛圍變得溫馨歡樂。

我發現小萍沒有因為生活中的困難和不順,而失去對美好人事物的欣賞和享受。上課前的我們,多數是專注在身心的疲累感、想著仍有哪些事還沒達標,或煩惱孩子考不好、怎麼缺點都不改正,或抱怨生活中常相處的對象,甚或跟我們生活沒有太多連結的人,如客戶等。我們的大腦總是習慣看到未完善之處,找缺點、找錯誤,就像是生活中的小偵探,總想揪出哪裡不對勁。但老實說,就是這種模式讓人覺得很累、完全提不起勁。

想想,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經常處於一種「除錯」模式,這意味著我們總是在尋找並指出錯誤──無論是在自己或是他人身上。這種不停歇的批評和尋找缺點的習慣,往往讓我們無法看到自己及他人的優點和獨特之處。

小萍送花給自己,並讓大夥喜出望外這件事,也讓我意識到,如果能用「尋找美好」的眼光來對待自己和他人,生活就會像是變魔術,把負能量轉換成正能量,把除錯的眼光變成欣賞美好的眼光,這樣的生活視角會更有意思。

生活中,如果我們不斷「除錯」,會導致自己看自己或看別人時,聚焦在看到缺點,且因為都只關注不夠好之處,所以當然也開心不起來囉!而且看不慣別人的自己,同樣容易得內傷,也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

所以,下次當我們忍不住想要「除錯」時,不妨先將這把「除錯箭」收起來,停下來,看看周圍,或許你我會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快樂和美好。這樣的生活,豈不更加有趣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