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教養分工 各司其職

2024/03/19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堤娜

每當我梳洗完畢就寢前,和先生總會進行一場睡前談天。

我們談論的話題常圍繞在三名正值國中階段的兒子。早先他們的生活起居、課業、品行主要是我在包辦,上了國中,我卻與他們衝突漸增,賢妻良母不時變成潑婦罵街,與先生商討下,決議分工合作如下:

我像是學校的教務處與輔導室,協助孩子學業與聆聽他們分享學校瑣事,視需要給予鼓勵或建議;先生就像訓導處與總務處,負責處理孩子問題行為與購買他們所需用品。

鑒於我陪伴孩子的時間較長,相處期間,孩子若晚起、作業未帶、餐具未洗、使用3C超過約定時間……我會先行告知後記錄下來。若觀察到有好表現也會寫下,因為功過可相抵,而先生會不定期利用空檔時間好好「料理」。

於是在週末,家中就常常出現孩子在抄寫課文、體能訓練、打掃公共區域……舉凡這些療癒人母的畫面,總叫我瞬間愛意爆棚。畢竟先生糾正孩子行為也算是協助家務的一種,孩子亦透過爸爸的管教,學到了要對自己行為負責。

當然各處室之間要相互溝通協調才能達到共識,以有效率、有目標地使事務順利運作。因此我與先生每晚的話題便是談論每位孩子的特質、行為、教養理念、反思,也深感面對青春期的孩子要盡量少說教、多傾聽。偶爾夫妻也會暫代對方職務,先生協助孩子他較拿手的學科、陪孩子聊天打鬧,我則出門購買孩子所需學用品。

之前聽網紅歐耶說:「我們常說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其實我們才是孩子的未來。」身為母親經常扮演主要照顧者,但父親相較於母親,對於訂下的規則較能夠徹底執行。讓孩子觀察到父母的溝通與分工,也有助於未來他們在職場上與愛情中的人際互動,所以父母應做好示範──我們才是孩子的未來!

《禮記.大學》裡強調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夫妻間攜手打造美滿家庭,基本上便完成了修身及齊家,除了增進個人幸福感,更可減少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至於將來孩子離巢後,我與先生還能暢聊些什麼,那便之後再來體悟吧……嗯!或許來闢個開心農場聊聊育苗、種菜會是不錯的選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