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國際藝聞】恐怖美學 法蘭克.奧爾巴赫碳筆肖像

2024/03/23 05:30

奧爾巴赫1958年自畫像。(奧爾巴赫提供)

文/方一在

高齡92歲的英國畫家法蘭克.奧爾巴赫(Frank Auerbach,1931-)出生於德國猶太家庭,8歲時,父母將他送上前往倫敦的火車後,喪生於納粹大屠殺中。艱辛的人生歷程讓他傾向於採用周遭熟悉的人、事、物來重覆創作,作品中也含有獨特的恐怖美學氣氛。

奧爾巴赫善於使用碳筆素描人像,木碳單一色調反倒更能讓畫家著重於線條與明暗所展現的立體感,木碳的品質與可能性也將他的畫作推向另一個境界。奧爾巴赫透過碳筆的筆觸,從黑暗中浮現活力,將一個人的不安與美麗完美詮釋。

除了碳筆,奧爾巴赫在繪製油畫時,亦強調觸覺,使用大量顏料,又不斷刮去、反覆修改,粗獷的肌理感塑造出鬼魅般的影像。

此次英國倫敦考陶德美術館(Courtauld Gallery)特展「法蘭克.奧爾巴赫:碳筆肖像」(Frank Auerbach: The Charcoal Heads),作品選自奧爾巴赫1950至60年代早期創作,17幅素描與6幅繪畫一同展出。奧爾巴赫認為他的油畫肖像和碳筆肖像是交織在一起的,從熟悉的事物出發,才不會被雙眼矇蔽,更能超越審美束縛與經驗。選定單一題材,重複繪製同一人的肖像畫,直到把個性融入其中、繪出精髓為止。展期至5月27日。

奧爾巴赫1964年油畫作品。(奧爾巴赫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