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滿心期待這一餐

2024/03/24 05:30

圖/rabbit44

從早餐到消夜,最得你心、最受期待的一餐每人不同,但好好吃飯、好好生活是一定要的……

〈打開都是驚喜〉交換便當 午間加油站

文/佟話(新北市)

營養午餐是我求學時最期待的光景,撫慰無數個枯燥課堂生活。這一份期待在出社會後,也因為另一半的暖心堅持而得以延續。

我與另一半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中午都在外囫圇吞棗度過。直到某次健檢發現兩人滿江紅的成績單,才開始決定改變。午間便當也從微波加熱前一晚的剩菜剩飯,慢慢轉變成時下流行的冷便當。

我與另一半一大清早起來「互相」為對方做出別出心裁的中餐。自此每個午餐都被賦予嶄新意義,每每打開便當,總可以讀取對方最近心情與心意。

如果當天部門有會議,打開便當蓋會看到用番茄醬在荷包雙蛋上寫著「頑張れ」;夫妻拌嘴吵架,有時會出現只有白飯佐醃酸梅便當;又或者萬聖節時是搞怪造型南瓜小惡魔便當。偶爾,還可能喝到燜燒罐裡暖呼呼的蘿蔔排骨湯。

交換午餐就如同交換日記,彼此透過為對方準備餐點交流彼此心情,每日的種種不同,也讓午餐充滿期待,增添許多出乎意料的驚喜,是我繁忙生活裡最重要的生活調味劑。

〈家庭溫暖滋味〉鹹酥雞配影片 消夜場開始

文/洪辰韻(桃園市)

電視螢幕炫目的光,照亮早應熄燈的家,城市已睡去,而屋裡人正大快朵頤,主餐是鹹酥雞佐九層塔,附餐是以終極為名字之首的動作片。不甚記得情節,然食物滋味猶在口中,夜晚愉悅歷歷在目,那是我最鍾愛的一餐。

小時全家總在週五晚上,指派爸爸買消夜──鹹酥雞、甜不辣、炸魷魚和地瓜薯條。媽媽切換電視頻道尋找電影,像挑選消夜般慎重;而我和哥哥們爭先恐後地復盤學校生活,像餵食爸媽我們的日子。電影開始,家裡默契地只剩雞骨落於紙袋的聲音,和爸爸咀嚼甜不辣的咂嘴聲。

電影漸精采,我和哥哥忍不住討論劇情,配著咬不斷的炸魷魚,如同不中斷的話題,爸媽亦加入評論,吵鬧著誰更會演。而電影成為背景,喧賓奪主的是此起彼落的嘻笑,主角成了張口說話和進食的我們。電影結束,磅礡交響樂收尾於鹹甜的地瓜薯條,濃縮整晚熱鬧笑語。

移居異地後,我仍常拎一包鹹酥雞,看一場電影,憶著隨電視壞去,而不再見的消夜時光。

〈回到單身寧靜〉早餐儀式感 活力泉源

文/巴納比(台中市)

每天騎車載小孩去學校後,回程的路上我才終於能夠感受到自己生活的節奏感。早餐成了我尋找幸福感的時刻。

慢慢地備料、開火、看著荷包蛋在鍋子上面凝結,沒有孩子在旁邊「媽媽」地叫,好像空氣也跟著凝結,只剩下咖啡壺中的咖啡冒著香氣的泡泡。那瞬間我會有種錯覺,就像回到單身的時候,下廚只為了自己。

為了犒賞疲勞又努力的媽媽生活,我總是充滿儀式感地面對只有自己的早餐。我會拉開窗簾,刻意讓窗外陽光灑下,餐桌溫暖明亮,成了我與自己對話的靜謐時光。

吃了早餐之後,就開始了一天的繁忙。這一段屬於自己的時間,讓我在喧囂的生活中找到片刻寧靜,為全新的一天做好準備。

家庭主婦的小幸福,不僅是為家人付出,更是對自己的愛。在咖啡和美味早餐中,我找到對生活的感激。這份寧靜和幸福成了每天展開的力量泉源,因為我知道,屬於自己的小幸福,是每天的開始。

圖/rabbit44

〈給自己的犒賞〉超商早餐 平凡卻美味

文/五月(高雄市)

二度就業後,每天凌晨兩點鐘左右整裝出門,天是黑的,抬頭可以看見月亮和星星,或許人們都在睡夢中,沒有太多吵雜聲。街道顯得冷清,雖有些灰暗,卻也有寧靜的美好。

到達工作地點後,迅速點貨,整理好裝備,查看今天負責配送地址,騎上機車,熟門熟路,駕輕就熟地將溫熱羊奶送達老客戶,新客戶就照著手機導航跑。隨著機車來回穿越街道,天色漸漸由黑反白。完成配送工作,再將空瓶送回工作站,投單回報,結束工作。

8點多,太陽高掛,路上車多人多,人們開始忙碌生活,此時,已是我下班的休息時刻,我習慣找個平價咖啡店或有特色的7-11,找個角落買杯咖啡、1份三明治,百元有找。配上手機,獨享我的美味早餐,我的早餐平凡不豪華,卻是我靠自己付出勞力,賺取微薄的薪資,給自己的犒賞。

品著咖啡,細嚼三明治,滑滑手機瀏覽文章或看看YouTube,這一時半刻,怡然自得,享受著一天中我最愛的早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