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寰宇散步】最小公共建築 造就你我完美日常─東京設計公廁

2024/03/24 05:30

文.攝影/高依汾

近日上映的電影《我的完美日常》由曾獲得威尼斯金獅獎及坎城金棕櫚獎的德國大導演文.溫德斯所執導,以充滿詩意又富哲理的敘事手法,描述身為東京公廁清潔職人的役所廣司平凡卻迷人的生活日常。片中男主角工作的場所,每間都是獨一無二的設計,連導演都大讚這些公廁「美到讓人覺得不真實」,甚至用「公衛廟宇」、「和平與尊嚴的小聖殿」來形容。

東京公廁計畫(The Tokyo Toilet)是在日本企業贊助下,邀請各方好手重新設計東京的公廁,包含建築界最具威望的普立茲克獎(Pritzker Archetecture Prize)得主:槙文彥、安藤忠雄、伊東豐雄、坂茂等知名建築師,發揮日本文化中「款待」(おもてなし)心意,創造出「透明廁所」、「語音廁所」、「花枝廁所」等,各具特色的最小公共建築,翻轉一般人對公廁髒、臭、暗的刻板印象,也讓公廁從「盡量不要去」變成「想要去」的地方。

惠比壽東公園 槙文彥「花枝廁所」

電影中第1個出現的是擁有白色波浪屋頂的「花枝廁所」,可愛名稱來自與公園內那座紅色章魚造型溜滑梯所形成的對照。1993年普立茲克獎得主槙文彥建築師在談到理想公廁時表示:這個設施不該只有「方便」功能,還要成為一座有休息位子的涼亭。槙文彥在考慮過各種使用者(從小孩子到上班途中路過此處的大人)需求後,採用分散設計來配置男女廁所,再透過相連接的屋頂整合,不但通風良好,也讓光線自然流洩;洗手台周邊的隔間,以毛玻璃達到半透明效果;中央小庭院裡種植一棵樹,從這裡向外看,視線可以從不同角度穿透整座公廁。這樣一個安全舒適又明亮乾淨的空間,確實成功吸引人們前去坐在廁所旁邊休息,導演也安排外甥女妮可坐在此處等男主角工作。

槙文彥設計的白色曲線屋頂,讓人聯想到「花枝」。由「花枝廁所」中央可看出廁所的分散式設計。

鍋島松濤公園 隈研吾「林中漫步」

電影中男主角在隈研吾設計的「林中漫步」公廁中發現走失的男童。這座公廁是由5間獨立小屋所組成,彷彿一座迷你村莊。隈研吾根據育兒、更衣、整理儀容、輪椅使用者等不同需求,設計出5間功能各異的廁所,再藉由森林小徑相連接。這座「公廁村」一共使用240塊吉野杉以隨機角度組成,被杉木板包覆的小屋子,以渾然一體的造型,完美融入公園裡綠意盎然的樹林之中。電影中還有一幕是男主角在打掃其中一間廁所時,牆面上裝飾滿橫切面的櫻花木及水杉廢料,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

隈研吾的公廁作品「林中漫步」。《我的完美日常》中有出現這間以木材廢料做裝飾的廁所。

代代木八幡 伊東豐雄「香菇廁所」

2013年普立茲克獎得主伊東豐雄,曾在訪談中分享他在創造某些作品時,會想讓建築不要那麼像建築,而比較像人造樹林。他設計的「香菇廁所」位於通往代代木八幡宮的階梯左前方,不但是電影中出現次數最多的公廁,也是男主角與素未謀面的人,一來一往玩井字遊戲之處。這3朵在馬路邊長出的香菇,與八幡宮的森林背景極為融合,是3間既靠近又個別獨立的廁所。6角形的小磁磚在屋身上創造出漸層效果,每間廁所之間都留有足夠的行走空間,沒有死胡同的設計,視覺上無死角,不僅讓人感到安全且能預防犯罪。香菇的屋頂與下方圓柱體中間留有空隙,白天自然光可以穿過屋頂照進廁所內,晚上點燈發光時,圓形屋頂便有飄浮於半空中的效果。

這3朵「香菇廁所」多次出現於電影《我的完美日常》中。役所廣司在「香菇廁所」發現井字遊戲的紙張。

代代木深町小公園 坂茂「透明廁所」

2014年普立茲克獎得主坂茂建築師覺得:大眾對於公廁普遍抱持疑慮,進去前心裡總想著不知道裡面是否有人躲藏、是否乾淨。針對這些擔憂,他採用最新技術,透過通電保持玻璃透明,進去前便能確認廁所內乾淨無人,一旦上鎖後立即斷電,原本透明的玻璃逐漸轉換成不透明狀態。夜晚亮起燈來,紫色、橘色、粉紅色的廁所也如同寶石般,將公園點綴得美侖美奐。導演也在片中安排一個橋段是外國人首次看到透明廁所時不知所措,向正在打掃廁所的男主角求助!只是這項獨特設計,遇到冬天溫度過低時,透明度轉換會出現異常,為了讓使用者安心,主管單位便會將廁所維持在不透明狀態。

「透明廁所」是役所廣司每日工作場所。(甲上娛樂提供)2014年普立茲克獎得主坂茂設計的「透明廁所」。

惠比壽公園 片山正通「現代川屋」

日本古代的廁所是簡單用幾片木板混合泥土來建造、蓋在河流之上,因此有「川屋」(河流上的屋子)之稱。室內設計師片山正通利用這概念作原型,發展出由15道水泥牆面組成的一種「模稜兩可」的空間:它既是廁所,亦是公園裡的一個物件,就像是遊樂器材、椅子或樹木一般的存在。

這些如迷宮般的牆面,彷彿有種魔力,會引導使用者進入3個不同區域:男廁、女廁及性別友善廁所。片山正通的設計方式,讓使用者與廁所間產生一種獨特的關係與互動。電影中外甥女妮可便是在這間公廁協助男主角做清潔工作。

片山正通的「現代川屋」由15道水泥牆面組成。電影中妮可在「現代川屋」幫役所廣司拖地。

神宮通公園 安藤忠雄「避雨廁所」

自學出身的建築師、同時也是1995年普立茲克獎得主的安藤忠雄,擅長透過清水混凝土的簡潔與淳樸、搭配可以與周遭自然環境結合的幾何圖形及線條,傳達現代主義的建築特色。他設計的「避雨廁所」位於櫻花樹林立的神宮通公園裡,安藤忠雄以突出的圓形屋頂設計,象徵日式房舍中常見的「緣側」(室內與庭院之間的走廊),這個比建築本體寬闊的屋頂,能提供人們一處避雨空間,因此有了「避雨廁所」之稱。安全與舒適是他首要考量的2大重點,造訪者在外牆有如垂直百葉窗的圓柱形公廁內移動時,可以感受到周圍環境的光影變化與微風輕拂的舒適;安全感則來自兩側皆可進入的雙向設計。電影中外甥女妮可在這裡幫男主角拍下他正在工作的照片。

安藤忠雄設計的公廁位於櫻花樹下。走在有如百葉窗的透光牆內,讓人感到舒適。

再推薦兩間:

電影中役所廣司在同事辭職後,必須代班打掃其他的公廁,其中2間──「語音廁所」及「三角紅廁所」,雖然只是短暫出現,卻也值得細看。

七号通公園 佐藤Kazoo「語音廁所」

佐藤在大量研究歐美公廁的使用者行為報告後,設計出一間可以用語音啟動、無需動手的「語音廁所」。根據研究顯示,有60%的人踩著馬桶把手沖水;50%的人用衛生紙開門;40%的人用屁股關門; 30%的人使用手肘代替手部以避開觸碰。

早在疫情前,佐藤就已有先見之明地開始規畫,疫情的發生讓民眾對語音廁所的接受度更加提升。這間雪白的半球型廁所位於七号通公園內,正面並非面向馬路,而是面對後方停車場,且以樹欉阻擋、提高隱密性。球型設計可以加強空氣對流,晚上雪球下方還會發光照明。右邊是男士廁所,左邊為性別友善廁所、亦是能以「Hi Toilet」來啟動的語音廁所,內部安裝了數個麥克風,以便進行語音辨識,無論開門、沖馬桶、洗手、播放音樂(音姬效果)等,皆可透過語音執行。

電影中役所廣司幫離職同事打掃的「語音廁所」。佐藤設計的廁所外型有如雪屋般可愛。

東三丁目 田村奈穗「三角紅廁所」

產品設計師田村奈穗認為如廁這件事,與年齡、性別、國籍、宗教、膚色皆無關,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生理需求,在公共場所中,這些必須與眾人共用的廁所空間,該做何改變才會讓使用者感到舒服呢?田村奈穗思索出的答案便是重視隱私與安全!她重新定義個人空間,在惠比壽鐵道沿線這個狹小的三角地帶上,規畫出3個三角形空間做為公廁,造型靈感來自於日本禮品包裝文化中的「折形」(おりがた),希望這個廁所能成為將使用者包圍的安全場所。外觀採用醒目的紅色,不但讓人從遠處就能看到它的存在,還具有警示作用,預防犯罪發生。

電影中短暫出現的「三角紅廁所」。「三角紅廁所」造型靈感來自於日本禮物包裝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