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戲看人生】我的家庭 真可愛

2024/03/29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黃文綺

後疫情時代物資飛漲,許多家庭的生活大受影響,如何在這瞬息萬變中,保有生活品質,是當前人們的共同課題,這個時刻回看1970年代拍的《華頓家族》(The Waltons),舊影集卻依舊觸動人心,其中隱含的價值觀、親子、夫妻關係、代間議題等,至今仍適用,且耐人尋味。

影片背景是美國經濟大蕭條年代,華頓家族的爺爺奶奶、父母親、7個孩子,同住在美國維吉尼亞的山區,主要經濟來源是父親約翰經營木材廠,家裡養些蛋雞、乳牛和一條狗。爺爺和較大的男孩會協助約翰,奶奶和媽媽負責打點全家用餐及家務,其他孩子在放學後,也要幫忙些簡單工作。

在那個沒有電視、家用電話的年代,遇停電只能點蠟燭,全家人晚餐後一起坐在前廊,聽廣播、下棋、看星空、談天說地。這場景對應現代科技生活,在餐廳、客廳都可能人手一機,少有對話的家庭,頗難想像。

約翰和妻子奧利維亞結婚後,接連生了孩子,轉眼變成11口之家,每日睜開眼睛就是努力工作。所幸夫妻情感深厚,約翰的父母也全力支持,儘管物質不豐,一大家人和樂融融,孩子們難免吵鬧,也有值青春期的困擾,爺爺奶奶和約翰夫妻總是頗有智慧地應對一切。

長女瑪麗.艾倫在青春期階段,突然萌生看世界的渴望,衝動跟隨一個浪跡天涯的男子離家,哥哥約翰.博伊半夜出去找妹妹,帶回正好後悔哭著飛奔回家的瑪麗.艾倫。一家人不僅沒有苛責她,約翰還說動孩子們,把辛苦採摘水果賺取的工資捐出,讓她在暑假中出遊,一圓夢想。

從小夢想成為作家的長子約翰.博伊,在日記中寫道,父親教導他們專注於生活的本質。但有一回,因為孩子忘了幫忙做家事,還吵吵鬧鬧,奧利維亞生氣地坐在廚房說她要靜坐罷工,大家都別吃飯了,父親不僅支持罷工,還宣布有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在結婚19年之後,要帶太太去補度蜜月。

好不容易到了旅館,卻收到兩個孩子感冒、老大跌倒手骨折訊息,他們連夜趕回,回程中奧利維亞自責忘了身為父母的責任,但約翰卻說:「我們對自己也有責任啊!」

特別令人微笑的是每集的結尾,鏡頭停在他們所住的兩層木結構房子,臨睡前多數是約翰.博伊在窗前寫日記,他和父母房間還亮著燈,突然有一個孩子問哥哥或是媽媽問題,得到回應後,他們會說「晚安媽媽、晚安約翰.博伊」,彼此一一道晚安,隨後燈熄滅。

這部影集描繪一個平凡家庭的日常,沒有什麼大道理,但父母親總能在孩子有夢想和衝動時,仍能保持平靜地微笑等待,默默觀察、靜靜聆聽,適時給予孩子同理或鼓勵,看著他們從錯誤中學習。奶奶在過68歲生日時,抗拒被當成老人,她說「我的思想和精神上沒有皺紋」,這樣的價值觀在現今的世界,毫不退流行。

(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好哇!M.W go podcast〉節目主持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