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空間改造 生活不枯燥

2024/03/31 05:30

圖/豆寶

換不起房子,那麼試試看利用一些空間上的改造,一定能讓心情煥然一新……

〈開發軟實力〉花的魔法 房間鮮活了

文/啾啾(彰化縣)

居住在這個小套房已經5年了,小小7坪的空間中擺放了雙人床、書桌、衣櫃等等家具後空間所剩無幾,全白的牆面搭配全白的日光燈,天色陰暗的時刻,莫名覺得自己好像住在一個囚籠裡。

可惜套房是租來的,沒有權利變更家具,更不太可能改變牆壁顏色,只好花心思在床單被套上,選擇自己喜歡的花樣,替這個無聊的空間增添一點屬於自己的顏色,但心情上總還是覺得有種不足之處,長久待在這小空間時,還是會感到鬱悶。

有天出門逛街,在市集中發現賣花的攤販,攤子上擺放著許多鮮花之外,還有許多嬌小可愛的花器,簡直是為了我的小套房而生,內心有個念頭油然而生。選購了喜歡的花器,再帶上一束店家搭配好的花束,帶回家後將它們擺放上置物櫃,空氣中飄著淡淡若有似無的花香味,整個房間忽然鮮活了起來。

〈加強綠化感〉陽台大利用 多了戶外感

文/楊汪汪(澎湖縣)

三樓陽台平常只用來曬衣物,沒曬衣物的時候,就閒置了。

經過家人商量之後,決定利用寒假,改造一下居家空間。剛巧姊夫是個木匠,搭個木架棚子,難不倒他;姊姊又是個園藝高手,盆栽設計,樣樣拿手絕活。

一聲令下,趕緊搬了一些盆栽,雙層架疊,排排放好,並採用「垂直綠化」懸掛的方式,將攀牆植物沿著牆壁、陽台、窗台或是屋頂等處順勢落下,映照得處處綠意盎然,這麼一來,一可阻擋陽光直射,二來又能遮蔽掉悶熱空氣滲透,讓屋內更降溫。

到了煮飯時間,煮飯的電鍋就擺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盡情讓它熱呼呼地喘息。還在陽台上搭起一席露營炊事帳,空氣好、風景好,就算是下個小雨也還挺浪漫,享受美食也不因為季節而耽誤了。

窮則變,變則通,既可讓家人用餐舒服點也有點浪漫,又能兼顧荷包和環保,抬頭一望,星光點點。

偶爾,熱湯鍋裡映現一輪明月,照我心,小改變大大福蔭……

圖/豆寶

〈少了牆多了笑〉客廳變大變亮 家人更緊密

文/林秦(高雄市)

婆家是透天厝,一樓店面讓慈善機構無償使用,二樓一開門就是客廳,但是因為客廳沒有對外窗,所以即便陽光普照,在室內還是要開燈。

在我的想法裡,客廳應該就是要明亮,奈何我一個新加入的成員,不敢有太多意見。待婆婆搬去與小姑同住後,我才和老公商量。

我跟老公說客廳有自然光,一來可以省電費,二來讓人心情會很愉快,且充滿光明和希望。起先老公嫌麻煩,但在我不斷吹枕頭風的情形下,他總算答應了。於是我們將客廳前面的臥房打掉,改成開放的和室空間,這麼一來不僅客廳變亮了,空間也變大了。娘家的爸爸一開門進來就說「好清幽啊」,我爸可不是會輕易會說出讚美話的人,就衝著這句話,在改建過程所花的時間、金錢和精神都值得了。

自從客廳變大變亮以後,家人的情感更緊密了,以前總想窩在自己房間的孩子,現在他們都樂於待在客廳,和我們談天說地,整個客廳常常充滿歡聲笑語,因為空間的改變,讓這個家變得更有味道了。

〈雜物統統丟掉〉儲物室變客房 歡迎光臨

文/艾利克(新北市)

之前家中一直有個閒置的房間,久而久之就被當成了「儲物室」,每當家中有不知道要放何處的物品,就會被我們往儲物室裡塞,儲物室也因此變得雜亂不堪。

後來家人決定將儲物室清空,徹底斷捨離,畢竟裡面大多數是用不到,但卻捨不得丟的物品。與家人整理儲物室的過程中,清掉了閒置多年卻已損壞的電風扇、吸塵器,還有我大學畢業後就沒翻開過的教科書等。

將儲物室淨空後,上網購買了床墊與床頭櫃,再掛上窗簾,家裡憑空多出了一個房間,後來我們將房間做為客房使用,如果親友有借宿的需求,也不用睡在客廳或是跟別人擠房間。

自從新的客房誕生後,便收到了不少想要借宿的訊息,比起過往堆置雜物的空間,改造成供人休憩的客房,對我們來說更有價值與實用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