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藝週影像人物】告訴全世界台灣的美─日本攝影師小林賢伍

2024/04/06 05:30

綠島柚子湖。

文/記者董柏廷 圖片提供/小林賢伍

日本攝影師小林賢伍,因著一張將宜蘭聖母山莊拍出了「抹茶山」質感,在社群媒體掀起轉傳浪潮,陣陣關注的波紋逐日泛開,那是讓他知名度打開的契機,但他並沒預料到會激起如此迴響,他說:「我只是喜歡以不同的角度重新發現台灣的美。」

2016年初抵台灣的小林賢伍,深受台灣山林祕境的美景與原住民文化吸引,開啟走遍台灣北中南東與離島的計畫,至今仍樂此不疲。對於台灣的傳統與原住民文化,即便並不熟諳中文,為一親台灣各個角落的鮮美芳澤,擁著求知若渴的心態,他不辭辛勞,跋山涉水縱走,日月潭鄒族、蘭嶼達悟族、台東排灣族等,至今已走遍全台各地50多個原民部落。

宜蘭三星池。

渴望親近非都會的日常風景

2020年出版的《風起臺灣.Be Sky Taiwan》,小林賢伍運用個人的美感經驗以及直覺,攝下台灣大小景深的瑰麗景致,並獲總統蔡英文專文推薦及介紹。攝影集幀幀作品從本島出發,跳遊離島,最後返回阿里山的鄒族部落,他不諱言確有意向齊柏林致敬,將自己的視野拉高,成為自空中鳥瞰台灣、似乘風而行的老鷹。由遠而近,由高而低,細探台灣更深邃的美,以富含自然及人文底蘊的圖像、偶然流露的日式陰翳與侘寂美學,空拍鏡頭逐一掃過翠峰湖邊近處因雲影而顯暗的森樹,烘托遠方如鏡的湖面與山森,霧嵐拂過時分,靜出禪意。

澎湖縣東吉嶼。

小林賢伍拍攝的風景照,構圖看似簡單,然而視角獨特,常以生活中不太常出現的角度進行拍攝,「我會把相機放在地面上,或者使用無人機從空中拍攝,感覺像轉化成其他動物,重新看待世界。」彷彿一種貼近動物性的思考與觀照,去除了人的本位思考。他回憶起,在蘭嶼旅居的生活,「島嶼上的許多動物對人類感到信任,不太害怕,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也因為離島空氣清新,陽光和月亮顯得更加靠近,視野被廣大的天空和海洋包圍,我在那兒度過了一段奢華的時光。我希望這種美麗能夠長久地延續下去。」

後龍石滬。

因為長時間生活在東京和台北等城市,小林賢伍更渴望親近非都會的日常風景,他認為台灣的優勢之一就是近在咫尺的山巒,「即使在台北,也能看到山,對我而言,是最令人高興的事。因為看到山會使我的心靈得到淨化。台灣有許多能夠在一天內完成的登山步道,實際去山上體驗海和山的協奏曲,這種島國獨特的景觀非常美妙。」

小林賢伍將探訪台灣各地的經歷,透過鏡頭誌記,不單單只是面向自我的對話,更是與世界連結的紐帶。在他日前出版的《邁步向前直到綻放吧》書中形容:「彷彿踏上一條覆蓋著新雪的道路,在沒有腳印的路上一味地向前行走,每一步都只留下自己的腳印。而這些擁有過的回憶和經驗,都會轉化成人格、表情、話語,塑造成現在在鏡中反映的我。」

台南七股鹽田。

獨到審美品味擴展出可能性

小林賢伍的審美品味獨到,沿途踏雪尋梅的腳蹤,隨著幅幅寫真無聲袒露心靈窗景,擴展出意想不到的可能性,「我特別注重兩點:『經過思考拍攝的照片』和『捕捉瞬間的照片』。美麗的風景,只要去到那個地方,每個人都可以拍出差不多的作品。但是,若想在其中表現自己的個性,就需要計算拍攝的角度和最佳時間。雖然照片是靜止的,但同樣可以拍出『動感』。例如,捕捉到貓跳躍的瞬間,或是人大笑的瞬間,能讓觀眾更加貼近現場情景。」即使拍攝的是人物,他也會琢磨構圖,企圖讓人物更加突出,「拍攝原住民的時候,他們總是自然地融入其中,這種感覺對我來說很奇妙,深深吸引著我。我不知道原因是什麼,但他們對相機的意識似乎並不高。我認為他們並不太關注『正在被拍攝』這件事。這一點,我非常喜歡。舉例來說,在日本,被拍攝時通常會做出V字手勢,笑容是常態。因此,個人差異和個性變得不那麼明顯。」

旭日與排灣族青年。泰雅族青年。

小林賢伍對於台灣原住民的喜愛並非只停留表面,他從參加原住民的祭典活動開始,深入了解原住民文化,通過書籍和網絡資料學習各族的歷史,逐漸了解他們的背景後,慢慢地和他們建立友誼,更逐漸為原住民的習俗撼動,族人們對於信仰的虔誠,以及親人之間的繫絆深深觸動他,「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他們與家人和祖先的距離感。對我來說,當提到家人時,我通常會想到我當前活著的家人,如祖父母等。然而,對於原住民來說,許多事物都是從祖先那裡傳承下來的,他們似乎能夠意識到在這個世界上已經不存在的人。還有一次參加了排灣族的活動,我從台東前往不同的屏東部落,向他們致意,並和他們一起唱歌跳舞。當我問為什麼要這麼做時,有位和我差不多年齡的人說:『因為祖先是一樣的,所以我們都是家人。』這句話深深打動了我。我被融入服飾中的情感和意義、通過歌曲傳承的祖先歷史、為了與自然和諧共存而選擇不無謂地傷害生命的生活態度,以及那些開朗愉快、有趣的一面所吸引。」

古樓部落族人中用被稱作「連杯」的雙人飲酒杯來喝酒乾杯。排灣族傳統典禮的服飾。

小林賢伍印象最深刻的一張照片,是隨台東大鳥部落原住民凌晨到海邊,觀賞日出時拍到的影像,「那天早晨,我和部落的人們一起去海邊日出,其中一位族人,凝視著他撿到的一塊漂流木,那個景象充滿藝術感,能夠捕捉到那一瞬間,我至今仍感到非常高興。」

小林賢伍隨台東大鳥部落原住民凌晨至海邊看日出拍下的影像,是小林賢伍至今最滿意的一張作品。

座右銘:島島阿來!

小林賢伍自陳個性非深思熟慮型,通常感性大於理性,但他也不否認經過長時間精心計算的作品帶來的視覺美感,他不願被框架囿限:「攝影沒有正確答案,攝影容易直接反映出人的感性,我傾向用自由的感性拍攝照片,這種無拘無束的風格和我的個性很匹配。最重要的是,因為是喜歡,所以才能夠持續進行,隨著持續,自然而然地也會增加理解。此外,攝影的魅力最簡單的一點就是『記憶的紀錄』。記錄當下生活的照片,無論對我或對拍攝對象都是一件好事。」

總以陽光的形象與作品示人的小林賢伍,內在其實也帶有世故的體認,曾遇上不良租屋詐騙的社會黑暗面,但絲毫不減對台灣的愛惜,「由於世界上的新聞往往充滿陰暗的內容,我希望拍攝一些明亮的照片。『簡單的照片』、『自然的表情』和『日常生活』是我的目標,如果能夠得到這樣的評價,我都會感到開心。拍照的時候,我很少感受到壓力,對我來說,拍照並不是為了別人。」談起AI生成藝術對攝影的影響,他說:「每次看到由AI處理過的照片,我都覺得這種非現實感,可能不會長期受到人們的喜愛,儘管做為創造理想世界的技術可能不錯,但我認為人們更傾向於被原汁原味的事物吸引。」

小林賢伍現在生活的基石,是單純而熱烈地做著喜歡的事。熱愛攝影的心思與熱愛台灣的心思像雙股螺旋綑成穩固的繩索,牽引著小林賢伍往未來靠近,許多計畫也在腦海中捏出雛形:「譬如舉辦攝影展、有主題的拍攝計畫、轉為影像創作持續帶出台灣的美,但這些都需要時間……」他停頓,忠犬般雙眼一溜轉,方又說道:「總而言之,我希望能繼續輕鬆自在,慢慢進行,就像我的座右銘:『島島阿來!』」他以一記帶著日本腔的台語做結,笑聲隨後而起,點亮了整個訪談的空間。

日本攝影師小林賢伍。(YJ攝,聯經出版提供)

小林賢伍小檔案

◆1989年生於東京

◆2016年起旅居台灣

◆2021年「日台友情Always Here──311十週年」,經日台交流協會選任為日本青年代表

◆曾獲第8屆MAKAPAH美術獎──攝影獎、Nikon Taiwan贊助的攝影作家、獲頒「促進日台友好關係貢獻紀念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