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提供台灣音樂身分認同 臺灣音樂百科辭書增修版問世

2024/04/06 05:30

《臺灣音樂百科辭書》由陳郁秀擔任總策畫,是重建台灣音樂史重要的文化工程。(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雖然現在網路發達,資訊查詢越來越方便,但能有系統地進行台灣音樂尋根與總整理並彙集成書,仍然是十分重要的文化工程。《臺灣音樂百科辭書》首版於2004年動工,2009年出版,增訂新版於2023年底完成,並於日前舉辦新書發表。總策畫陳郁秀表示,此次全面增修刪訂版本問世,內容更具完整性與參考價值,「透過這次重新全面梳理與增修,更擴展了未來台灣音樂研究的內容厚度。」

《臺灣音樂百科辭書》由陳郁秀號召一群專業音樂學者成立研究小組,經過討論、修正、審定到編輯印製,是第1部完整呈現台灣音樂文化400年的音樂百科,讓台灣人對於自身的音樂歷史及藝術進行詮釋與發聲,並提供國人音樂上的身分認同。不過,隨著更多新議題與研究,加上更多新的觀點與新資料出土,使修改辭書成為必要。

辭書內容分為「原住民音樂」、「漢族傳統音樂」、「當代音樂」以及「流行音樂」4篇,分別由呂鈺秀、施德玉、陳麗琦及熊儒賢等4位專家學者擔任主編。「增訂新版」則是對第1版既有的辭條重新檢視,進行修改、刪除、合併、重寫。透過重要文獻出版、與日俱進的新認同、國家音樂文化政策與事件等,比第1版增加了12%的新辭條。

《臺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全書收錄辭條共有2,660則,總字數近200萬字,收錄圖片及譜例共572張。統計從策畫到增訂新版完工,20年漫長歲月,前後任主編、參與撰寫的專家學者累計人數超過500人。陳郁秀指出,「透過這本辭書使音樂名詞與術語被規範化,讓希望了解台灣音樂的研究者,能有依循的工具書及標準的範例及參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