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重回校園 學習不斷電

2024/04/07 05:30

圖/Hungtheart

為了升學念書,真是苦,但是出社會後再回校園,念起書來,心情大不同……

〈旁聽也開心〉不為文憑 只求找到真我

文/李淑娟(台北市)

疫情前,到大學旁聽兩年半美術系藝術史課程成為轉折篇章。

年滿40歲時,考量身心狀況,放棄固定工作,改以自由接案,實則大量時間聆聽感興趣的講座與參觀古蹟;一回在北師美術館聽到講者介紹戀戀難忘的羅浮宮畫作,上網查到演講老師在大學教授課程,抱著嘗試心態,寒假結束的開學日,前往藝術大學尋找老師授課課堂,當時根本不懂區分「當代藝術」與「近代藝術」;仍記得教室裡的大三女生斷然地說:「我們沒有讓人旁聽喔!」

但是,授課老師讓旁聽生寫申請書,跟著老師從日間部旁聽到夜間部,聽完大學美術系必須修的兩年半西洋藝術史課程,認識基礎藝術史概念,接觸最著迷的歐洲藝術;在跨越台北盆地,趕赴早上十點與夜間部課堂中,第一次理解:真正想成為的自己。

並非渴望成為藝術史學家,只是從浩瀚歷史中,認識個體渺小,活著的千百滋味。

重返學校不是為了文憑,只求找到真我。

〈實踐青春夢〉退而不休 成為老學生

文/五月(高雄市)

我的另一半,大學時期努力學習,一心想出國留學,拿到美國知名大學研究生入學許可,正歡欣等待出國築夢,卻因爸爸突發重病住院,延滯未成行。先生無奈在經濟及為人子女責任下,只好放棄出國,投入職場賺錢養家。

先生職場打拚30餘年後,提早辦理退休,並再次投入留美升學準備,他長期保持美語閱讀習慣,財務也足以支應,但最終考慮高齡隻身前往美國的風險,改為參加國內研究所入學考試。

先生和一群大學畢業生一起參加研究所入學考試,居然占居多所大學系所榜首,他擇其所愛,重回學校,正式成為系所最老研究生。先生最常發生的趣事,就是在校園內被誤認為是「老師」。

再次成為學生,先生更加珍惜與享受學習過程,課業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並以第一名成績畢業,獲頒國立大學碩士學位。

先生漂洋留學夢雖未實現,但堅持不放棄,還是穿上碩士袍,戴上碩士帽,獲得碩士文憑,完成年輕夢想,未留遺憾,令我佩服。

〈兒女也支持〉在職進修 樂在其中

文/水琴(高雄市)

畢業離開學校,從事教職已10多年了。為增進教學技巧,一心想重回學校進修。

直到兒子就讀國中,我心想是提出進修的好機會。進修要用4個暑期修大學學分,一定會遇到兩個孩子考高中。愛子心切的先生堅決反對,還說了重話,孩子若沒有考上好高中是我的責任。所幸,兒子非常支持我,他說和妹妹暑假會作息正常,努力學習,要我放心去進修。

上課的日子,一早搭車到台南,下課再搭車回高雄。回到家已是萬家燈火,放下書包,趕緊做晚飯,享受親子的晚餐時光。

孩子很爭氣,都順利考上理想高中。我也很努力,有一門學科「教育統計」,我很喜歡也覺得很有趣。常常在大地仍一片沉寂,我早已起床,開始寫作業、演算、復習了。有一次,教授宣布成績前,特別強調這次考試題目艱難,班上有兩位同學獲得滿分,實屬難得。料想不到,我竟是唯二之一呢!

回想重回學校的種種彷如昨日,有甘苦也有快樂。但我覺得只要樂多於苦,就是一件很棒、很值得的事了!

圖/Hungtheart

〈想得太容易〉以為進修 就能創作

文/美英(台北市)

目前正在念研究所碩二的我,這個寒假真是放得身心煎熬。先花了一個星期在趕期末報告,又用了兩個禮拜在補研討會的會議紀錄,剩下的時間則是在煩惱還沒有頭緒的研究計畫。

認真回想,目前經歷的三個研究所學期,充滿了焦慮和匱乏感。所以,欸,你那個時候到底是怎麼想的啊?

那時候剛好疫情被裁員,又一直有想當創作者的白日夢,所以就開始異想天開,應該要找新工作後,利用下班時間慢慢磨練呢?還是去讀一個可以創作畢業的研究所?之前還在工作時總是光說不練,那麼第一條路肯定不行,試著報名研究所鞭策自己吧!

殊不知,錯!真正有創作欲望的人,可以擠出各種零碎時間直接行動,隨時累積創作經驗。所以,既要認清自己創作小白的事實,還要重新面對在大學時期,就沒有鍛鍊成功的寫作與口頭報告能力,所有事情都在重頭打地基的階段,真的是痛苦指數爆表,原來我這麼不了解自己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