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跟著投 就對了

2024/04/09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胡嘉偉

三個孩子,去年開始迷上了PLG籃球賽事,由於都是週末的下午及晚上時段播出,因而兩姊弟總不錯過可以觀賞的機會。甚至,每次開打前,都會要求我上網查下一場比賽是哪兩隊要對戰。

雖然兩姊弟在校為網球隊隊員,但對籃球的喜愛也沒少,聯盟哪個球隊有什麼球員、哪些洋將都瞭若指掌。甚至,籃球的術語、規則,到裁判的手勢,也都曉得。不管是空中接力、兩次運球,擋拆戰術,甚至到三分球送上遙遠的祝福用詞,也都會學起主播念了起來。

由於家中沒有籃框、沒有場地可以讓孩子投籃、打球。所以,起初最常拿網球,後來則拿襪子做為球的替代,洗衣籃則是充當籃框。孩子不時會在客廳、房間,或是走廊,打起球來。因為碰碰碰的聲音很大,也會弄得襪子常不知去向,或是擔心洗衣籃被丟到破掉,都會大聲喝斥,禁止他們的行為。可是,似乎澆熄不了孩子們想要打球、投籃的欲望,於是,我就跟著一起投籃,一下當起防守員,一下做為進攻者。

當下我感受到那種刺激和快樂,是不比真正打籃球少的。漸漸地,在玩的同時,孩子們比較能夠聽進和接收我接下來的指令──停止動作、休息。

跟著投!就對了。

我們做父母的,常常先入為主以制止去要求孩子的不當表現。或許,某些表現或時間點不妥,如晚上九點還在玩耍,確實會影響待會的睡眠,甚至明天要早起上學的精神。但,如果一開始我們能先懂得同理、感受,甚至陪伴,就能在當下理解孩子的情緒,進而再做適當的管教和要求。因此,我的孩子們現在仍會不時拿起替代品玩耍,但他們已懂得只能用襪子丟,才不會丟破洗衣籃。而且,玩好要放回原處、晚上洗完澡不能再玩耍等規則。

現在,我們不僅持續觀賞球賽,也發現到孩子無形中也在練習數學,尤其兩隊相差幾分時,小四的女兒、小三的大兒子已能很快地算出比分差。至於,大班的小兒子,已經可以認出數字、比大小。現在,我們全家有一個夢想,期待今年能夠一圓北上,至現場觀賞林書豪、林志傑、米歇爾等球員比賽的夢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