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國際藝聞】雨後的世界觀 第2屆迪里耶當代藝術雙年展

2024/04/13 05:30

阿茲拉.阿克薩米賈作品〈豐富與稀缺〉。(迪里耶雙年展基金會提供)

文/林昱晴

什麼是雨的氣息?在雨落下前後的一段時間,空氣裡總瀰漫著令人愉悅的泥土芬芳──那是雨水活化土壤中細菌所產生的化學物質土臭素(Geosmin),而我們的嗅覺對此極為敏感,科學家將此稱為「初雨之味」(petrichor)。向有「大地之城」稱號的迪里耶(Diriyah),曾是沙烏地阿拉伯王朝的首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第2屆「迪里耶當代藝術雙年展」聚焦於「水」對於地球萬物生存的必要性,以「雨後」(After Rain)做為主題,策展論述的核心架構含括了時空與地質的多重性,探討以歷史、考古、建築、環境和生態意識等為基礎的創作意涵。展期至5月24日。

研究清真寺文化經典的建築學家阿茲拉.阿克薩米賈(Azra Akšamija)認為隨身攜帶的祈禱墊就是最小的清真寺,她邀請貝都因婦女運用回收毛氈製成遮陽棚,打造成為長達70公尺的裝置作品〈豐富與稀缺〉,藉由衣物所代表的身分和記憶,體現文化遺產的社會價值。陶斯.馬哈切娃(Taus Makhacheva)回溯蘇聯時期巴庫國家馬戲團歷史的作品〈遊行〉,將馬戲團雜耍演員和小丑的肢體表演,抽象化為空間中極簡的吊環、鞦韆與梯子等,反映了表演儀式對於日常生活的非凡意義。

陶斯.馬哈切娃作品〈遊行〉。(迪里耶雙年展基金會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