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基美館首展「未記持」 探索台灣歷史的記憶與未來

2024/04/16 05:30

沈昭良,〈威權歷史遺址:新店軍人監獄/基隆港〉,攝影、錄像,2020-2024。(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基隆報導〕歷時3年重整、前身為基隆文化中心的基隆美術館,4月正式開館亮相,首檔展覽「未記持(bē-kì-tit)Immemory」由基隆市文化局與水谷藝術共同主辦,即日起至6月30日展出,邀請藝術家林宏璋策展,結合22組國內外藝術家,以基隆為背景,探究台灣十餘年來當代藝術的「歷史轉向」,通過空間裝置、錄像、攝影等多種形式作品,反映歷史、記憶與未來之間的複雜關係。

致穎,〈文化館〉,裝置、鋅合金、放大鏡,2018-2024。(記者董柏廷攝)

林宏璋表示,「未記持」此一台語詞彙關乎記憶,他將藝術視為「物」規畫展覽,企圖對應出多面向的歷史記憶工程,「展覽以基隆為座標聯繫記憶,主要探討關於主體性的問題,無論是個人、國家、地域,從過去延伸到現在,都是歷史的原因,建構出『未來記憶』,也形同給未來的備忘錄。」

藝術家致穎作品〈文化館〉,挪用中國在2003-2005年發行的「寶島台灣」紀念幣而生的作品,同時也加入如比特幣、支付寶等虛擬貨幣符號,揭示跨越國界與時空的全球資本殖民歷史,與去中心化的可能,致穎認為,「討論未來之前,目前手邊已有的史料是很有幫助的參照,去中心化的技術對應出對於極權的另一種想像,也能回歸到當代藝術的創作本質,另一方面也思考通用貨幣本身做為政治宣傳媒介的意識形態。」

攝影家沈昭良作品〈威權歷史遺址:新店軍人監獄/基隆港〉,以曾是228事件屠殺現場的基隆港區以及白色恐怖時期使用時間最長的新店軍人監獄進行攝影再現,回應景觀書寫的可能。

展覽分為「定居殖民主義與殖民主義」、「先驗歷史物」、「冷冷戰」、「外置記憶的政治」、「檔案病」等5個展區,不僅展示台灣歷史與文化的多樣性,更呈現台灣複雜的歷史觀與身分認同,探索記憶、文化與政治的交匯點。林宏璋指出,「5個主題等於5條線索;英文展名『Immemory』,也可拆解成句:『I’m memory.』希望觀眾能以自己的記憶為主體,思考個人/跟文化、政治、認同的關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