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彭楷棟遺贈文物特展 故宮展出

2008/12/31 06:00

彭楷棟九十三歲時決定把所蒐藏佛像全贈故宮,並親自來台出席開幕儀式,後來故宮於院內特闢楷棟堂。(本報資料照,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這尊〈釋迦牟尼佛坐像〉為日本於19至20世紀作,刻畫沉思的苦行僧。
(記者凌美雪攝)

旅日蒐藏家彭楷棟,因多年來陸續將其蒐藏的佛像數百尊捐贈給故宮,而在台灣古物蒐藏與研究領域裡占極重要地位。可惜,雖然原本身體堪稱健朗,卻驚傳於前年過世,遺命將最珍愛的佛像全數捐贈故宮,即日起「法象風規—彭楷棟先生遺贈文物特展」在故宮展出。

1912年生於台灣新竹的彭楷棟,一生傳奇,據傳他七歲醉心撞球、十五歲赴日謀生經營撞球店,因此年少並未受過完整教育。但他兼營物流、珍寶、餐飲、畫廊、大樓租賃等行業,賺了大錢,為與西方人做生意,還學會講英、法語,因蒐藏古文物,也旅居倫敦一段時間。

彭楷棟六十九歲時就名列日本第十三名富翁,但他更有名的卻是在古物蒐藏的領域,尤其四十歲後對佛像蒐藏的狂熱,更曾追著佛像環遊世界,足跡踏遍各大博物館及國際藝術拍賣會,其蒐藏佛像之質量皆令蒐藏界驚歎。

直到晚年,彭楷棟開始思索如何為珍藏的佛像安身立命,幾經波折後,分別於民國76年借展故宮,舉行金銅佛造像特展;民國85年售予故宮金銅佛像三十八件;民國93年,決定把絕大多數的佛像蒐藏,即銅鎏金造像三百五十八件全數捐故宮,只餘五十幾尊最珍愛的留在身邊。

或許是故宮幸運,原本自認可活過一百歲的彭楷棟,就在他逐步建構的遺囑內容裡,剛擬妥要將剩下的數十尊佛像於身後也捐贈故宮,之後才沒多久他就仙逝了。昨天彭楷棟的律師三原崇功,特別代表彭楷棟來台主持特展的開幕式。這最後一批彭楷棟珍藏的銅鎏金佛造像四十八件,雖然尺寸較小,卻是其藏品的經典縮影,其中如5世紀的北魏〈佛坐像〉、13世紀喀什米爾的〈菩薩半跏像〉等,都是極珍貴罕見的精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