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上帝給我寫作的配額,我已經用完!
《只限老友》提醒倪匡 該封筆了

2005/12/01 06:00

記者趙靜瑜/台北-香港電話採訪報導

「上帝給我寫作的配額,我已經用完了。」科幻小說名家倪匡說,從來不曾寫一本書像寫《只限老友》這本,寫了個把月寫不出來,他說他就是知道,是時候了。

快筆不再 靈感枯創作超過數百本,實際數量連自己都數算不清,倪匡以前寫一本書只要8天、10天,這一本寫到一半,完全沒有靈感,但是收了出版社的錢,倪匡說不能不寫,只好勉強寫完,新書書名《只限老友》其實也有一點要求讀者體諒的味道。 這本書主角仍是衛斯里跟白素,倪匡說這本書有一點解釋前幾年作品《考驗》的味道,但最後留下了伏筆,「還是留一點空間讓讀者去想像。」絕對不會改寫自己的小說對於台灣有作家葉李華想要出《衛斯里回憶錄》,倪匡說葉李華有跟他溝通,「但這是他自己的創作,沒有什麼接班的問題。」倪匡說寫了數百本,有一些的確只有開了頭,沒有拉展,葉李華希望可以接續下去寫完整,「我很贊成。」 年歲漸長,書中角色也隨著自己長大,倪匡覺得這比較有味道,至於會不會像金庸一樣晚年改寫自己的小說,倪匡說絕對不會,「這些孩子都是我生的,我沒有不喜歡的。」 旅居美國 安逸生活13年沒有回香港,目前旅居美國的倪匡依舊是知名人物,網路上討論他封筆的消息以為是出版社炒作,但是倪匡說,真的是沒有靈感,「不是換寫另外一種類型就可以。」倪匡說,連一百字的散文邀稿都寫不出來,只能接受。不過不書寫,倪匡的生活也一樣過得安逸,他說現在大部分時間就是看書、聽音樂與養養魚,「我很接受自己年歲已長的事實。」倪匡回憶,20歲以前他都是過著困苦的生活,還有吃老鼠肉充飢的經驗,現在想想,一生靠寫作生活,這又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一生已經幸運。」靠著版稅維持生活,倪匡坦言,自己的創作都很市場性,「我覺得這沒什麼不好,也是一種挑戰,挑戰自己的東西是不是市場需求。」倪匡說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寫一本本好看的書,而他也真的做到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