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到處洋溢歡樂─巴西嘉年華

2011/02/28 06:00

嘉年華期間的鼓隊表演。

撰文˙攝影/巴西特派記者謝如欣

花車遊行是里約和聖保羅森巴學校嘉年華競賽的重頭戲。

提到巴西,給大家最鮮明的印象就是足球和嘉年華會,每年的2、3月夏季,就是大量遊客前往參加嘉年華會順便享受海灘豔陽的熱門時節。

漫長的嘉年華競賽會場,每所森巴學校需耗時一小時才走得完。

現今的巴西,依照不同地區的移民文化,有著不同的嘉年華形式。最著名的不外乎觀光聖地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經濟重鎮聖保羅(Sao Paulo)及最美的海灘薩爾瓦多巴伊亞(Salvador, Bahia)3個城市。

巴西人的另類選擇,在郵輪上優閒度過嘉年華假期,享受甲板上的豔陽。

雖然受到水患的影響及里約森巴學校倉庫失火事件,使得重頭戲里約及聖保羅的花車競賽蒙上一層陰影。然而,這並不影響嘉年華會的觀光效益,事實上,坊間所瞭解的花車競賽只是嘉年華會的一部份,在嘉年華會期間,全巴西都呈現在一種莫名的歡樂氣氛,走在鄉間田野,甚至海邊沙岸,四處都可聽到森巴舞曲,還有隨之起舞的民眾。

今年的嘉年華會官方日期訂於3月8日,但相關活動早已如火如荼的展開準備工作,各地的社區在2月底3月初就會陸續在週末舉行街頭遊行,森巴樂隊及選出來的森巴皇后們沿街大跳森巴舞,街坊鄰居隨時可加入陣容勁歌熱舞一番。

巴西嘉年華會由來

所謂的嘉年華會(Carnaval)其原意指的就是「狂歡節」。

狂歡節起源自歐洲的謝肉祭,旨在天主教徒即將齋戒之前的最後酒肉狂歡慶典,巴西最早的狂歡節可以追溯到1641年,當時的殖民統治者頒佈了一條法令,鼓勵民眾自由地遊行、跳舞及暢飲,來慶祝葡萄牙國王的壽辰,後來逐漸轉變成黑奴們私底下用來抗議不公、唱述心情的發洩時刻(因為只有這時候黑奴們被允許自由歡唱)。

到了葡萄牙任命的巴西皇帝彼得2世主政時期,彼得藉回訪葡萄牙時秘令代理朝政的女兒伊莎貝拉公主,在1888年5月13日宣告解放奴隸,此時抒發不滿情緒的歌舞才轉為狂歡慶祝的自由歡樂。

數百年來,狂歡節已成了巴西民間最重要的節日。一般在每年2月的中旬或下旬舉行,以化妝遊行和舞會方式進行,其如火如荼的程度超過了它的發源地歐洲,使得巴西獲得了「狂歡節之鄉」的美稱,具有歐洲、非洲和南美印第安人的多種色彩。而第一家森巴舞俱樂部在里約成立後,熱情、狂野的森巴舞表演和爭奇鬥豔的化裝舞會,就成了巴西狂歡節兩項並存的主要慶祝內容。

狂歡節重頭戲 森巴舞大賽

里約和聖保羅的嘉年華是以露天場內的森巴舞大賽為主,形同一場連續2天的觀光表演。一整年的時間,專業的森巴舞學校便會根據當年的狂歡節主題著手製作音樂、編排舞蹈、設計服飾及花車造型。森巴舞大賽是狂歡節的高潮,每所森巴舞學校都會出動數千名舞者參賽,各校有90分鐘的時間進行表演,由專家評定成績,第一名除了有高額獎金外,對巴西人來說,也是一項最高的榮譽。

第一個森巴舞學校是來自於里約的Deixa Falar,於1928年的8月18日,由里約當地的森巴舞者Ismael Silva等人組成,他們打扮自己和車輛,於嘉年華會期間在街上遊行和舞蹈。這個以紅白色為象徵的森巴舞組織,鼓勵人民發揮創造力,因為位於一所師範學校附近,而被稱做森巴舞學校,隨後便陸續有民間組織成立森巴舞學校,彼此競賽。起初的森巴舞學校競賽僅有小型的花車和參與者簡單的舞蹈,重點在於歡笑與娛樂。幾十年後的今天,則演變為里約和聖保羅的大型華麗賽事,並聞名世界。

這2場競賽嘉年華都是必需購票觀賞的,票價自90巴幣到500巴幣(約新台幣1,600元~9,000元)不等,你一定奇怪什麼樣的票價要貴到近萬元?因為那是擁有自己小圓桌附香檳,還有專人服務的貴賓區,有時旅行社能拿到較好的價格,但若是到現場購票的話,黃牛票可是叫價到15,000元都不意外。

夏季的巴西天黑得晚,華麗的森巴競賽都是在嘉年華公告日期前的週末進行,從晚上11點開始到早上7點,若是來不及購票,或體力撐不到那麼晚也不用可惜,除了對嘉年華異常冷感的聖保羅市中心以外,全國各城市,從3月初開始到月中的假期間,每天從早到晚都有民間團體在街上敲鑼打鼓,男人們個個化粧比醜搞怪,性感巴西女郎們則是極盡努力的爭奇鬥豔,連小朋友都上場打起鼓來,比起華麗的舞台,更具有地方特色。

◆聖保羅嘉年華競賽時間:

3月5日及3月6日

◆里約熱內盧嘉年華競賽時間:

3月6日及3月7日

海灘狂歡 巴伊亞嘉年華

巴伊亞(Bahia)是由政府全額補助嘉年華會的城市,有名模扮演的森巴舞女郎及明星歌手加持,還記得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的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悄悄告訴她》中,以溫暖動人的歌聲演唱「鴿子歌」的Cantano Veloso嗎?身為Bossa Nova代表性歌手的他,也是巴伊亞嘉年華的常客。明星們站在大型華麗花車上的舞台,就在大街上遊行,所有遊客都可以在海灘旁的大馬路參與盛會,整日整夜的狂歡跳舞及飲酒。

盡情享樂 嘉年華郵輪

主要城市的狂歡節活動每年都得到了來自政府和其他方面的支持,知名的觀光區得到國家的全面補助,較偏遠的小村落因為經費不足,多半以最精簡的方式租借卡車大放音樂遊行,讓村落民眾一同歌唱舞蹈同樂,少了光鮮亮麗的裝飾,卻更能體會最傳統嘉年華會的初衷。

此外,近年來中產階級興起了一陣嘉年華郵輪風,趁著連續假期好好放鬆。搭乘嘉年華期間出發到各海灘停靠的郵輪,避開人擠人的熱潮,體驗船上最豪華的享受,免費暢飲的調酒、無時無刻不提供的巴西炭烤、在酒吧聆聽現場演唱的巴西鄉村歌謠,還有每晚不同的精彩歌舞秀,到了嘉年華會當天,全船的人更是群聚甲板開起化妝舞會大跳森巴舞,徹底落實狂歡節的定義。

旅遊資訊

◆航班:從台灣飛往巴西有多種選擇,阿聯酋航空接國泰在香港及杜拜轉機、大韓航空於漢城及洛杉磯轉機、華航接達美航空經美國線等等,自巴西聖保羅可直接參與聖保羅嘉年華會,也可選擇轉機或搭乘巴士至里約熱內盧等地。

◆當地交通:聖保羅市地下捷運系統十分便捷,可一次購買多張單程票次,市區各地亦有計程車招呼站。里約及巴伊亞等地則隨處可招到計程車。

◆簽證:台灣籍需至巴西駐台北商務辦事處辦理觀光簽證。電話:(02)28357388。

◆氣候:嘉年華時期為酷暑,做好防曬。

◆時差:夏令時間慢台灣10小時。

◆語言:葡萄牙語,除商業區及大型觀光區外英語皆不通,可先行查好點餐的簡單葡語,巴西人很能接受比手劃腳。

◆匯率:一巴西幣約兌換新台幣18元。

◆相關資訊:

1.巴西商務辦事處:http://braziltrade.org.tw/

2.巴西觀光局:http://www.brazil.org.uk/

3.嘉年華會訂票資訊:

◎http://www.ticketsportshow.com.br/

◎http://www.carnaval2011.net/brasil-carnaval/preco/

◎http://www.rio-carnival.net/rio_carnival/rio_carnival_tickets.php

◆注意事項:

1.在里約熱內盧請訂觀光區海邊旅館,市中心通常夜裡較不安全。

2.參與大型街頭嘉年華會時,請注意財不露白原則,儘量只攜帶零錢在口袋中。

3.巴西人很愛上鏡頭,可盡情的和他們合照,就是切記千萬別讓他們拿到你的相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