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溫暖而詩意 顏水龍畫筆下的蘭嶼印象

2011/12/26 06:00

顏水龍的〈蘭嶼印象〉,作於1975年。(北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出生於台南,曾赴日本及法國深造,1930年代便深入蘭嶼研究原住民文化特色。在台灣美術史上,顏水龍(1903-1997),是非常特殊,也可以說是反主流的一位藝術家。當許多畫家努力在展覽會場上留名時,他卻深入山地海邊,記錄原住民的藝術與文化。

顏水龍早年作品承襲西方後期印象派風格,造型簡鍊,用色對比強烈而溫暖,畫風傳達出台灣特有的陽光與熱度。終其一生在油畫作品追尋簡練俐落的造型,詩意浪漫的氣氛。他以南台灣陽光的色彩代表台灣風土的熱量,蘭嶼昂揚的船身代表古老的優雅,明亮溫暖的色調中蘊含著對身邊周遭萬物無限的關懷。

顏水龍的藝術成就橫跨眾多領域,包括繪畫、工藝、商業設計、公共藝術及都市規劃等。北美館以「走進公眾.美化台灣」為主軸,推出顏水龍特展,將其一生代表作品分為優雅的原住民世界、素樸的生活美學、現代的都會形象等大類,展出作品約200餘組件,包括油畫92件、素描與版畫約70組件、工藝設計與廣告設計約40組件。展期至2012年2月26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