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赴日修復兩年 國美館鎮館寶《蓮池》回來了

2006/03/29 06:00

記者凌美雪/台中報導

堪稱國美館鎮館寶的前輩畫家林玉山作品《蓮池》,赴日進行修復,歷經240天繁複的檢視與修復過程後,終於在昨天換上「健康」的面貌,安全送返台中國美館。

加上另外一幅村上英夫的《基隆放水燈圖》,在台灣美術史都有不可取代的重要,為此,國美館闢室專門展出這兩幅畫。

國美館館長林正儀昨天邀請鴻禧美術館館長廖桂英一起主持開箱儀式,提及《蓮池》入藏國美館的過程,原來民國87年時,曾有日人有意購買《蓮池》,國美館為能讓《蓮池》永留台灣,借用鴻禧美術館進行展出、募款,籌集所需款項加上國美館預算,如願購藏了《蓮池》,成為國美館的鎮館之寶。

但因畫作年代較早,受損頗為嚴重,南藝大古物維護研究所教授張元鳳表示,《蓮池》作品的背面,因長期被托固於夾板上,而夾板的酸性物質,已因經年累月侵蝕畫作基底層而引起黃化現象及部分顏料層出現剝落、基底層出現鬆弛等現象,如不處理,會因時間過久而影響作品的保存年限,因此進行維修作業。

國內專業修復人員不足,國美館自88年開始,多次將大幅且狀況不佳的膠彩畫作品,委託日本政府指定修復日本國寶重要文化財的「國寶修理裝潢師連盟」,進行作品修復工程總計修復21件品。《蓮池》與另一幅《基隆放水燈圖》於去年5月送出,今年3月上旬完成,前天運抵國美館,昨天首度在修復後展現在國人面前。

張元鳳說,這次的修復經過檢視登錄、狀況分析、表面除塵、顏料加固、除去舊托背紙及命紙、除褐斑及表層清洗、渲染命紙、命紙小扥、劣化絹染製、隱補破洞、加扥背紙、畫心全色、裝裱外框等修復作業,不能說它是「回復原貌」,卻是延展作品生命的重要工程。

國美館自即日起至5月14日,展出《蓮池》與《基隆放水燈圖》。隨後,《基隆放水燈圖》將再度越洋到日本展出。


林玉山膠彩名作 賞《蓮池》 聽見蓮花開

●「我每天清晨去逛蓮花池,幽靜的晨光裡總能聽見蓮花開展時的聲音。」廖桂英轉述林玉山回憶創作《蓮池》的心情,除了讓人感受到「聽見花開的聲音」有多麼美好,同時也讚嘆了前輩畫家對「美」深刻而細膩的感受。

林玉山生於1907年4月1日,今年正逢百歲冥誕,國美館能在此際展出他作於1930年的《蓮池》,可說意義非凡。絹本、膠彩繪成的《蓮池》,曾獲第四回「台展」特選,被譽為日治時期最具台灣特色的作品之一。林玉山為了捕捉荷花清晨盛開最美的時刻,在嘉義鄉下牛斗山找到一大蓮池塘,多次前往觀察、寫生。

「構圖斜分左上右下兩部分,荷葉盛展,露珠於葉上凝結欲滴,花朵或含苞或綻放、嬌嫩動人,覓食涉水鷺鷥似乎帶起水漣漪聲音,水面下水草與小魚依稀可見。

全圖以石青、石綠染荷葉,嫣紅敷花,水面施以泥金,顯得富麗典雅。」雖然是20幾歲的作品,卻已展現出深厚的藝術潛力。《蓮池》也因此被譽為國寶級畫作。 (記者凌美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