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書與人】舉重若輕的樂趣 - 李進文談《微意思》

2015/10/07 06:00

詩人李進文。(李進文╱提供)

專訪◎何亭慧

新作《微意思》。

翻開這本封面純白微微留下一根羽毛的書時,我家小孩正從三層樓高的溜滑梯俯衝進偌大的七彩球池──我心一驚,他們卻哈哈大笑。嘩嘩嘩,兩人踩踏著繽紛的塑膠球,翻滾,丟擲,假裝游泳,嘻嘻呵呵,老大說:真好玩。放眼望去,塑膠球真是數不清,奇怪的是,這麼輕的東西,卻承受得住許多孩童玩鬧的重量。當我的注意力再回到書上,已經不知剛才讀到哪,就隨意吧。我拿起一顆球形的句子,愉快地往上拋,看看會落在哪裡。

把詩寫得「禮輕情意重」

詩人李進文(1965-)想丟出一顆顆不同質地,不同色澤,不同氣味的球,唯一相同的是「輕」的本質,還有接在手裡的溫度。「本質是詩,但希望呈現不一樣的形式,內容多元,文字處理上溫暖一點,即便是一般不讀詩的人,也能感受想法、溫度和美好的意味。寫作時分享很重要,既然發表了,那應該有東西傳遞出去,接收的人若只有分擔,沒有『感受』,文字只是冰冷無意義的東西。」時代不斷遞嬗,從農業工業到網路時代,閱讀習慣從書本到視窗瀏覽,本來閱讀是需要停頓、安靜咀嚼的,與書的私密互動,現在成為不停流動的資訊接收。那麼,能不能寫一本適合流動點閱的書呢?「一句話就要消耗一個點子、一個靈感;我要求自己不重複,每一則都要像珍珠一樣有亮點,好看。必須一直消耗,又要採取減法,不堆疊,不要舊意象,讓文法最精煉,這其實有難度。」他說。「寫作,讓心意完整比讓詩意完整更要緊。」看起來很自由、隨興,其實舉重若輕。詩人盡全力要把詩寫得「禮輕情意重」。

他並且形容這本書,「就像麒麟,其為形也不類。」有許多無法歸類的文體,看似散文詩又不是,說是詩化的散文,又不盡然。原來這些年來他一直在思考、玩味「散文詩」和「詩散文」的不同,想著如何用一種自由體,捕捉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讓文字可以隨興由心,甚至阻止自己靠向任何「類型」。此書的起因是:用很自由的文體寫了長篇,拿捏要一整篇,還是分則刊載,最後副刊決定以小短篇的形式,也方便版面的安插,他取個專欄名稱叫「微意思」,結果反應很不錯。「後來我每天或每個禮拜至少寫一則,大概寫到三萬字時,覺得再努力一下,可以朝這個方向去完成一本書。最後成書時,加上未發表的,竟然累積約八萬字。」

有河book書店老闆詹正德讚歎此書為「魔鬼辭典」,因題材多元,涵蓋各種面向的內容,採用的形式包括隨筆、極短篇、札記、寓言故事、詩論等等,「也有過去作品裡提到的概念和最核心的想法。」李進文說,年輕時寫作可以靠才華,而中年後人生閱歷和文字結合才是不可取代的風格,生命歷練濃縮在詩裡,有意思多了。書中許多看似寓言的短篇,其實都是詩人的真實生活,如〈三弦琴〉、〈山〉,是他到陝西出差的經驗,〈樓蘭〉、〈戈壁〉也是親身經歷,「我認為要先有真實才能虛構,才能魔幻。」

詩人是商學院出身,很自然把財經背景放進詩裡,為了不讓題材重複,更必須涉獵其他知識,例如天文、物理的知識。寫〈蟲洞〉時,他才讀了《時間簡史》,並內化為故事。另外也多多擴張語彙版圖,挑戰怎樣寫出不一樣的東西。如〈深秋〉,「我查閱了古代戰馬的名稱,用馳騁戰場萬馬奔騰的意象,寫秋天繽紛輝煌的顏色。」下標題也非常難,「如果只是單純的標題,詩裡已經有了,那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乾脆每一篇都無題。所以我讓標題也是詩或文的一部分。」像〈花季〉內容只有一行:「總是在精神最好的時刻浪費掉可以孤單一個人。」標題和內容彼此對照、烘托,原來不只寫人也寫花,不只寫花更是寫人,如此便能產生張力。

分卷隨意,但都有意思,本來卷名清楚點出主題,後來他決定不要讓讀者受限,也不需按順序讀。「跟之前的作品比起來,我認為這本書是比較『敢玩』的。我希望把我所有試過和沒試過的內容、形式都呈現出來,說是『微』意思,其實在我心中是很有『重量』的。」

對百無聊賴的信賴

《微意思》裡為數不少「百無聊賴」的「網文」,令人會心一笑。會不會擔心有一天網路用語消逝,影響了閱讀樂趣?曾任職明日工作室經營數位內容的李進文,當然很清楚流行語的變化性。他說:「我很早就接觸網路,知道沒有什麼是千秋萬世的,包括文學。我用當代的語言記錄當代,雖然如『PO』、『讚』等字,可能五年內就將消失,讀者讀到時已不知道什麼意思了,但我覺得沒有影響,詩或文章不會因為單獨的字彙影響整體的意思。」他認為,讀不懂可以查,就算不查也有「縱深」在裡面。就如方言,可以活化文學,讀賴和的小說可能因為其中的方言看不太懂,但故事還在,方言更讓它具有時代性、無可取代性。

詩人認真玩味著流行語,信賴其中傳遞的訊息:「我與時間穩定交往中,但是,時間已讀不回,這讓我很焦慮。」(〈穩定交往中〉);「天機最令人心癢難搔的,並非不可洩漏;而是每次正正經經丟出問句,它都回傳可愛的表情符號。」(〈Line〉)因此,百無聊賴生出「意思」來。

讀《微意思》,我私心喜愛帶著揶揄手勢的諷諭作品,像小丑手上丟上丟下的彩色小球,你還在樂呵呵觀賞時,冷不防砸在觀眾席上──是個塑膠炸彈。例如〈獨家消息〉,寫記者採訪鳥,讀一次哈哈笑,讀第二遍第三遍,就有點痛了。李進文擔任過府會、黨政記者多年,他說:「新聞本身就是偏見,政治也是偏見,而詩則是對偏見另有所見,對事物有與眾不同的思考。」詩人認為人人都應關心社會、政治議題,因為這與每日的生活息息相關、環環相扣,像〈十月十日食用油事件〉、〈傘不散〉等作,都是寫最近的事件。「以前的工作接觸很多動畫,動畫的本質就是幽默。寫作時我盡可能幽默以對,因為普世性、核心的價值都在幽默裡,微笑永遠是人類的正面能量。所以封面上那一彎羽毛看起來像微笑。」詩人自述:「對事物有了完整的想法,不違背對詩、對文學的理念,就可以很自由很輕盈。但不能輕佻、輕浮,否則幽默就會變成可笑了。」

創作本書時,宮澤賢治充滿想像力的童話小說,是李進文的養分。詩人第一份工作在南一書局的兒童讀物組,也曾改編經典童話獲得文化部數位金鼎獎。「我喜歡故事的畫面感,詩的畫面感要處理好很難,音樂性也很難,相對來說,創造新穎的意象反而不難。」有佳句容易,有佳篇難。詩人說,盼望《微意思》每一則都是可親的、有意思的,讀者可以隨意翻閱,不用前後連貫,順手一翻就能看見一個創意的原型,激發想像力與樂趣,甚至提供一些點子。你準備好像孩子一樣,跳進這個異彩球池了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