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健康餐桌〉超級穀物旋風 席捲全球

2016/05/04 06:00

香脆穀片

文/文仁暎

藜麥牛肉冷盤

藜麥?扁豆?奇亞籽?亞麻仁?莧籽?野米?這些好像常常聽到,卻一知半解的名詞。超級穀物,究竟為何如此受歡迎?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比其他食品擁有更豐富的營養素與抗氧化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者,經常被稱為「超級食物(Super Food)」。番茄、菠菜、花椰菜、鮭魚、大蒜、藍莓等,即為常見的超級食物。

香蕉燕麥奶

近來比其他穀物擁有更多養分及抗氧化成分的「超級穀物(Super Grain)」,正引領一股新旋風。繼美國、歐洲、日本後,也逐漸傳入其他亞洲國家,讓更多人認識它們的養生效果。

綜合烤蔬菜

〈自然寶藏〉超級穀物八劍客

燕麥、藜麥、扁豆、奇亞籽、鷹嘴豆、亞麻仁、莧籽、野米,就是近來最火紅的8種超級穀物!它們的成分各有不同,最大的共通點是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比例,都比一般白米、大麥、小麥更高。

忙碌的工作、不規律的作息、頻繁的外食等,讓現代人普遍出現「食物過剩中的營養缺乏」現象。少少一點就能提供豐富的營養,幫助身體找回平衡的超級穀物,正是現代人極其需要的寶藏。

對於習慣以米飯為主食的亞洲人,超級穀物具有更大的意義。許多人都為了減少澱粉攝取,而盡量減少每一餐的米飯食用量。此時可用超級穀物替代或混合,提高營養並增添飽足感。

以米食為主的東方人體內,必須經由食物而獲取的必需胺基酸常有不足,藉由超級穀物增加優良蛋白質攝取,也是其重大價值之一。

〈好處多多〉提升並維持身體免疫力

現代人常因壓力、過勞、暴飲暴食、慢性疲勞、睡眠不足與錯誤的飲食習慣,導致免疫力下降。

即使大家都知道原因,但在百忙之中還要特別進行健康管理,確實不容易。花大錢購買昂貴的保健食品或各種補藥,也是出自於補償心理。然而,重要的並非這些保健品,而是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之中,自然找回身體的營養均衡。

體內必須營養素獲得足量平衡,即可產生強大的免疫力,對抗各種壓力與環境變化。少量的超級穀物就能帶來多樣營養素,使養生健康更加簡單方便。

首先,超級穀物都具有「穀物」原本的清香,若要仔細探究其特色,當然也有各自不同的口感與風味。越嚼越香、越吃越順口的多層次魅力,令人不自覺愛上它!

除了與米飯混合煮成五穀飯的常見做法,穀物的變化方式可謂無窮無盡。溫和不刺激的味道,也容易與其他食材或調味料相結合。現在就拋棄「除了米飯,其他穀物的口感都很差,食之無味」的偏見,懷著期待的心情,欣賞這一場由超級穀物上演的華麗表演秀。

〈注意事項〉雖然超級 切勿攝取過量

超級穀物的料理方式不複雜,食用時的抗拒感也較低,只要稍微用點心,就能順利做出大家都喜愛的健康餐點,但也有幾點需要注意的事項。

1.超級穀物的副作用

超級穀物的蛋白質含量遠高於其他穀類,這看起來似乎是優點,但對於消化功能低落的老年人或腸胃炎患者,食用過量反而會造成負擔。膳食纖維的過份攝取,也可能妨礙鋅、鐵等其他無機質的吸收。

超級穀物各自都含有對排解鈉離子有益的鈣質,但若是心臟機能較弱者,過多的鈣質也可能造成暫時性的麻痺現象。

換句話說,對健康有益的食物,吃太多依然會引發反效果,切勿在短時間內突然大量食用。每餐食用約一碗飯的份量即可。比起猛烈地暴食,規律且正確地食用與吸收更加重要。

2.占一頓餐的20~30%即可

超級穀物只是比其他相似穀類,含有更多蛋白質與其他營養成分,無法取代肉或海鮮等其他食物,不可完全依賴超級穀物中的蛋白質。除去營養成分,穀物主要的組成元素依舊是碳水化合物,萬一過量攝取,即會造成醣分超標。

超級穀物的單次食用量,建議不要超過整頓餐點的20~30%。頭腦運作活躍而需要較多碳水化合物的早晨,可以稍微提高比例。但若某一餐食用超過建議值的超級穀物,下一餐則應減少攝取量。

3.煮熟後,分裝成小份量冷凍保存

超級穀物常與白米或玉米榖片混合食用,或者添加於沙拉及其他料理中,做為配料或附加食材。若每次加熱部分穀物顯得麻煩,可事先全數煮熟後,分裝成小份量並以冷凍保存。

仿照平時剩飯的保存方式,將煮好的超級穀物放入塑膠袋或保鮮容器。但堆放的厚度不可過高,淺淺堆疊幾層即可,防止下層穀物變形,也便於切取適量使用。

〈達人小檔案〉文仁暎

活躍於料理界的年輕料理研究家兼食品造型師(Food Stylist)。畢業於韓國慶熙大學食品營養系,並取得調理外食經營學碩士,於首爾上水洞開設料理工作室「101 Recipe」。即使平日忙碌於雜誌拍攝、節目錄影、餐廳菜單研發等行程,仍在離家30分鐘車程處,準備了一塊栽種田地,成為享受收穫樂趣的城市農夫。其料理盡可能保留食物天然滋味,簡單清楚的食譜,讓料理新手也能輕鬆跟著製作。

著作《「超級穀物」簡單料理提案》即將在台上市。

〈食譜區〉

香脆穀片

材料(2人份):

藜麥4大匙、亞麻仁4大匙、橄欖油1小匙、鹽少許、優格適量、紅糖少許

做法:

1.將藜麥放入鍋中水煮。

2.將煮好的藜麥、亞麻仁、橄欖油、鹽放入盆中拌勻。添加少許橄欖油,可蓋過亞麻仁特殊的氣味。事先將亞麻仁浸泡並炒過,口感會更蓬鬆柔軟。

3.將攪拌好的穀物平舖在烤盤中,用手輕輕壓成扁平狀,再送入事先預熱至180℃的烤箱,烘烤30分鐘。

4.烘烤完成後取出冷卻,再用手剝成小片。

5.拌入優格享用。

★可根據喜好添加紅糖。若以黑糖替代紅糖,健康度就更高囉!

香蕉燕麥奶

材料(2人份):

牛奶1杯、香蕉半根、花生醬1大匙、鹽少許、燕麥片半杯、楓糖漿2大匙

做法:

1.將牛奶及花生醬放入鍋中加熱融化。

2.放入燕麥片拌勻。事先浸泡30分鐘以上,可使燕麥口感更鬆軟。

3.放入切成片狀的香蕉,以鹽調味後享用。

★喜愛甜味者可適量加入楓糖漿。

綜合烤蔬菜

材料(2人份):

藜麥2大匙、橄欖油2大匙、茄子半根、香料粉少許、櫛瓜1/4根、胡椒粉少許、番茄1顆、鹽少許、香菇4朵、嫩芽蔬菜1把

做法:

1.用平底鍋將藜麥無油乾炒。可直接使用市售熟藜麥或藜麥脆片商品。

2.將茄子與櫛瓜切成斜片、番茄切成圓片、香菇切除蒂頭。

3.將橄欖油、香料粉、胡椒粉、鹽、切好的蔬菜放入盆中混合拌勻。可自由選用羅勒、迷迭香、荷蘭芹等喜歡的香料,調配出獨特的風味。

4.將嫩芽蔬菜洗淨瀝乾。

5.將烤盤預熱並舖上蔬菜片烤熟。

6.將烤好的蔬菜片擺盤後,把嫩芽蔬菜擺在中央並撒上炒過的藜麥。

藜麥牛肉冷盤

材料(2人份):

藜麥1/4杯、牛腱肉400g、洋蔥半顆、蔥1/2株、大蒜3瓣、水蓮40g、紅辣椒1根、洋蔥1/4顆

蘸醬:

黃芥末醬1大匙、食醋4大匙、糖2大匙、鹽少許

做法:

1.將藜麥用水煮熟後瀝乾。

2.將牛肉、洋蔥、蔥、大蒜放入鍋中,倒進充足的水並燉煮。通常需燉煮30∼40分鐘,若使用壓力鍋則僅需15分鐘。將筷子插入牛肉,不會沾上血水即為適當的熟度。

3.煮好的牛肉放涼後切成薄片。

4.將水蓮切成長4cm的段狀,洋蔥與紅辣椒切成細絲。

5.將蘸醬材料拌勻,將牛肉及水蓮盛盤後鋪上煮好的藜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