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藝術文化】第15屆台灣美術貢獻獎張萬傳

2017/11/06 06:00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官網)

張萬傳(1909-2003),出生於淡水,根據台北市立美術館官網的典藏資料記載,張萬傳早年曾在「台灣繪畫研究所」跟隨石川欽一郎習畫,並於1931年赴日本專攻油畫,返台後曾投身「台陽」、「動向」等美術協會。張萬傳在日本習畫時,發現野獸派豪放筆觸、強烈色彩符合他的個性,明亮、厚塗的色彩及有力的線條,奠定日後的繪畫風格。他喜愛破陋樓牆的題材,表達古拙老舊的美感,人體及魚也是他常創作的題材。

圖為張萬傳1937年首度參加第一回府展獲得特選的30號油畫作品〈鼓浪嶼風景〉。在此作中,張萬傳不僅以英文字母標記自己日文發音的姓名,還仔細簽下1937.8.15的作品完成日期,再以英文字母標記AMOY.KOLONSU亦即他於廈門鼓浪嶼的所在之地;在畫面建築物正中心,亦即觀眾目光焦點之處,精確畫出當時所流行的廣告大海報,表現了畫家在藝術形式上粗獷中見細膩的特點。(文:記者凌美雪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官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